一线故事:退役军人扶贫战场再出发——记中机国际设计院驻村第一书记阳战锋

来源: 时间:2020-09-07

右一为阳战锋 

  2018年9月,一纸命令让退役军人阳战锋背起行囊,远离家人,义无反顾奔赴扶贫一线,去往大山、走进贫困户,开启了第二战场。2年过去了,他和战友们仍然扎根当地,带领村民共奔小康。今日的裴家堡村铺道路、修楼房、建健身广场……村民富裕安乐,乡村欣欣向荣。 

  组织有召,必须答“到” 

  1995年冬,18岁的阳战锋胸佩大红花、身着一抹绿,走进了军营。2018年退役转业来到国机集团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国际设计院”),正准备多抽时间陪伴家人的他,收到了中机国际设计院党委发出的精准扶贫号召,阳战锋立刻积极响应奔赴“战场”,挑起龙山县里耶镇裴家堡村第一书记的重担,带领该公司帮扶队队员符辰志、李余海开荒辟地。而此时,是他离家的第23个年头,家中的2个孩子,一个11岁,另一个刚满2岁。 

  “比荣誉更重要的是口碑,比生命更重要的是使命。”这是阳战锋常挂在嘴边的座右铭。他作为有着20余载军旅经历的老兵,在驻村期间,始终以打仗的标准、临战的姿态开展帮扶工作,硬是让裴家堡这个深度贫困村出了列,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4%,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湖南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考核为优秀。 

  “挂图作战”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尚大哥,你只要把家里荒地让出来,我们就开荒给你种上油茶……”“彭大爷,我们公司为村里建了养猪场,大家一起来养殖生猪吧……”能这样明确的指导村民创收,阳战锋在背后做足了功课。第一次进村,他便包袱一放,立马带领帮扶队员和村支“两委”,逐户逐人摸清情况、对接需求。每天起早摸黑,一个一个硬骨头去啃,一个一个高地去攻,为裴家堡村绘制出一幅扶贫产业建设蓝图,开启挂图作战模式,替村民找准致富路子,变“输血”为“造血”,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驻村以来,在中机国际设计院党委的支持下,阳战锋带领队员先后为裴家堡村整修了3个山塘,新修2.2公里排洪沟渠、1.2公里村组道,硬化了6000余平方米的入户路,修建了健身广场、图书阅览室等,全村的产业项目实现了一组157亩脐橙、二组光伏、三组年出栏2000头生猪养殖场、四组487亩油茶、村部养鸡为格局的五大产业,构建了“一组一产业、户户有项目”的局面。全村产业项目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种养结合、长期短期搭配的良性发展,今年可实现村集体收益40万元以上,荒凉的村子开始焕发生机。 

  村民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 

  “知识就是力量”,阳战锋深信这句话。在裴家堡村经济有所起色的同时,他又着手开始思想教育工作,在村里定期开展“党课+农技+座谈会”活动,确保村民们不仅口袋富裕,脑袋也“富裕”。现在,村里的村务公开墙上正粘贴着一张鲜艳的红纸,那是阳战锋组织全村28名党员开展的“争创先进党支部 争当优秀党员”积分纪实竞赛活动的成绩排名表。“帮扶脱贫,关键在人。如果乡亲们只是一味的被动接受,自己不做改变,这样的发展是走不远的。”阳战锋说,“通过这种活动和评选的开展,大大提升了乡亲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两年间,他组织村民开展了精准脱贫知识竞赛,象棋、围棋比赛和篮球、羽毛球比赛等群众性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有效提升全村凝聚力。2019年8月,村里更是出了4位大学生,阳战锋立刻带领帮扶队和村干部给他们送去助学补助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并在全村大力宣传大学生事迹,掀起了全村学生勤奋好学的热潮。 

  “阳书记的工作逮得好” 

  阳战锋时刻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退伍军人的特色。他说:“我把裴家堡村的扶贫工作当成攻坚的阵地战来打,一步一脚印,点滴抓落实!”他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热心打动民心,用真心换得真情,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第一书记”的使命担当。2年多来,他对村里的大小事务了如指掌,哪一户家中有人生病,哪一户发展了什么产业,哪一户享受了何种政策,如数家珍。 

  “阳书记,你以后不要叫我‘老向’,叫我‘二哥’更亲切啊!”这位满脸笑容的村民向兰荣,当初可是村里有名的“黑脸户”。因未被纳入贫困户,他对扶贫工作一直心存芥蒂,不予配合。阳战锋多次上门做工作,平日看到向兰荣独自干活儿也会上去搭把手,以滴水穿石的狠劲韧劲,最终他俩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残疾人士向仕贵想重新评定伤残等级,但苦于行动不便,迟迟未办。阳战锋知道后,立马开车陪他去里耶镇民政办、龙山县残联和县人民医院等部门进行伤残鉴定、手续办理,路上来来回回足有500余公里。驻村2年间,阳战锋先后帮助村民就医就诊、申请补助、落实政策等共80余人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等共30余人。村民们纷纷称赞“阳书记的工作逮得好”。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近期,村里正在加紧对油茶树、脐橙树进行修整、施肥和打药等工作,套种的辣椒、黄豆已即将收获,雏鸡发育良好……”说到未来发展,阳战锋信心满满,“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阶段,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忪懈,我和我的战友们将继续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把扶贫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实而又实,助力裴家堡脱贫攻坚。” 

  从军队走向乡村,阳战锋脱下了军装,但却把这身“绿色”融进了血液里,用热情和汗水换来了贫困村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而退役军人扶贫再战的故事,也正在中国大地各个村落真实发生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