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机国际:发挥央企会展平台优势 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

来源: 时间:2021-11-03

中机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 夏闻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 

  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也在不断面临多种挑战。新技术、新环境、新挑战将会对新时期中国会展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国机集团对中机国际明确提出了聚焦主业、做强做大做优会展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作为中央企业的重要专业会展平台,中机国际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成为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课题。 

  立足国家发展战略,把握会展新机遇 

  “十四五”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多,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尽管中国经济将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机遇大于挑战。 

  从中央层面看,中国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国家主要领导人多次出席一系列重大会展活动并作重要讲话,提出要利用好会展平台,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一系列国家级重大会展活动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会展业自身发展壮大,展览业市场规模继续稳居全球首位,展览行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从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来看,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纵观国内,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因此,由外转内将会成为会展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从会展产业发展态势来看,中国会展业主要市场发展前景依然围绕“双循环”为核心,继续助力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城市消费业态发展以及各项国民经济需求。从供给角度看,当前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地区围绕新业态、新产业打造的新市场对会展业市场发展将起到一定影响。此外,依托周边区域贸易协定打造的会展项目也将成为“十四五”期间,中国会展业发展的主要动能。 

  从公司发展优势来看,中机国际拥有悠久的办展历史、丰富的办展经验、专业的办展团队,形成较为完整的会展业务体系,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市场资源和庞大的数据资源,已发展成为中国会展界年度展览规模最大、业务链完善的央企会展平台。同时,中机国际的央企背景和国机集团战略合作带动作用,有利于与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行业组织、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媒体等进行会展业务的全方位合作,有利于深度开发拓展在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纺织机械、仪器仪表、机床工具、机械基础件等行业的会展业务布局。 

  因此,中机国际审时度势,直面挑战,把握机会,充分发挥中机国际所长,通过会展在资源配置、要素集散和经济辐射作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综合实力提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立足集团发展定位,打造央企会展平台 

  集团“十四五”规划将汽车与会展列为八大板块之一,中机国际作为国机集团会展平台,会展业务在集团规划中得到全方位升维。这既是对中机国际历史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为中机国际未来五年发展绘就的蓝图,更是我们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集团品牌推动的先锋力量。中机国际从集团推进“品牌一体化”开始,就一直充当先锋队和主力军,充分发挥会展业务天然具有品牌推广的属性,持续大力推进国机集团品牌一体化工作,做好集团的品牌宣传,增强国机品牌影响力,承担起国机品牌建设的责任和使命。 

  国机集团是品牌一体化实现了各业务板块品牌形象的统一,形成合力,推动集团发展的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取得显著成效。在国机集团装备制造、科技研发、工程承包、贸易服务、金融投资等业务板块涵盖的8个业务体系中,会展这个“1”是一根红线,可以串起所有业务。 

  实现产业协同的桥梁纽带。多年来,中机国际围绕会展业务不断开疆拓土,通过构建高效的运营体系,建立强有力的专业化团队,打造拳头级的展览,组织协同集团兄弟企业参加高端展会,推介集团优势产品、优质服务,帮助集团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显出来、走出去,进一步放大集团及各兄弟企业的品牌价值。如广交会平台为集团兄弟企业获得大量订单。 

  事实证明,以会展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赋能各板块业务发展,大有可为。中机国际不仅将国机集团的会展品牌挺起来、走出去,还助力集团的优势产业、优良产品、优质项目,走向世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央企会展平台的责任担当。在为集团品牌一体化发展、各级企业协同发展的同时,中机国际主动承担起央企会展平台公司应有的责任。发挥会展平台的优势,助力国资委、各级政府、国机集团等机构和企业拓展国际化经营,开拓“一带一路”及周边市场,促进技术交流、经贸合作,逐渐成长为中央企业的重要专业会展平台,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机国际承接了大量国资委组织的央企展览展示、会议及活动,并在国资委、国机集团领导下,发起成立中央企业经贸促进联盟,为推动中央企业用好以涉外展会为主的经贸合作平台,发挥进博会等国际化平台的带动作用,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任务、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在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渠道管理等方面持续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十四五”期间,中机国际将坚定做强国机会展品牌的战略方向,结合自身实际,锻造会展所长,连接美好生活,高质量搭建服务国家战略和集团品牌发展的平台,中外企业技术交流、贸易促进的平台。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等方式,实现高质量增长,力争成为世界一流会展企业,为助力国机集团品牌建设迈上更高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立足自身会展特色,坚持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会展行业发展面临产业调整、转型的诸多挑战和机遇,中机国际同样处于业务优化调整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谋划好实施措施,坚持在加强业务深度、完善市场布局、拓展产业链条、创新会展模式、提升会展品牌、完善运营体系等方面下功夫,也是中机国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加强业务深度。深耕细分市场,使展示内容更加细分,逐步匹配相应的专业论坛;加强与合作伙伴的进一步沟通,推进与地方行业政府的深度合作,根据具体需求制定方案,搭建政府招商引资的推广平台;深化与专业媒体和行业领袖的资源共享,整合梳理内部与外部、线上与线下的资源,适时发布行业资讯;考虑向产业链条的不同环节渗透,发现新的增长点实现公司的多元化发展。 

  完善市场布局。目前中机国际的发展集中在汽车、汽配、机械等领域。一方面要强化在汽车后市场服务方面的能力,通过收购重点市场本地公司的方式,进行会展业务的属地化布局,加快汽车零售、会展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也要打造以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中国国际磨料磨具磨削展览会等为主体的工业展项目群;打造全国摩托车及配件展示交易会为主的摩托车整车及配件项目群。打造以境内外各地车展为主的整车展项目群;打造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贸港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心城市群为主的区域项目集群;打造以行业和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国际公共营销功能的境外展项目集群。 

  拓展产业链条。进一步拓展公司会展业务的产业链,打造新的增长点。增加大型会议论坛数量,尝试赛事、节庆等活动的策划组织;承接专业会展场馆的运营业务;为客户提供包括市场调研、品牌推广、宣传推介、展览展示、贸易对接、贸易服务为主的整合型营销服务。 

  创新会展模式。建设公司数据资源和数字化能力体系,实现公司线下实体会展项目的在线化和数字化。实施“会展+互联网”,将互联网优势和技术注入实体展会,实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全面提升运营效率,打造出“双线会展”模式,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机遇,搭建线上会展平台,实现会展管理的流程化,利用线下展会引流到线上展会,推动线上会展平台不断完善;整合会展业务链条聚集的展馆、展商、观众、政府、媒体等数据资源,深入挖潜,形成数据价值链。 

  提升会展品牌。中机国际拥有“国机会展”“西麦克”“中国机床”三大业务品牌,每年在全国各地举办80多场高质量的展览,总规模超过350万平方米。拥有3个排名世界前三的会展项目,同时还是中国最大的海外组展机构。当前,中机国际正积极对标世界一流会展企业,主动行业发声,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增强战略合作,不断扩大品牌“朋友圈”;内部高效协同,夯实会展品牌“硬内核”。 

  完善运营体系。中机国际要持续打造专业化运营能力、品牌化塑造能力、数字化服务能力“三大能力体系”,打造专业化核心能力。全面实现资源协同、业务协同、管理协同“三大协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业务市场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实施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完善公司组织架构,提高运营效率。 

  随着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消费需求引发关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并肩发展,“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互促共进,在推进全球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中机国际要围绕会展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在推进国家战略、促进投资贸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拉动消费等方面的央企主体责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