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马: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战略 奋力开创“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 时间:2021-11-03

中国福马党委书记、董事长  孙 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站在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全局的高度,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动力是“改革创新”。站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时代主题,这是党中央基于中国几十年来“心无旁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所取得重大成就基础上做出的战略决策,同时也为我国“十四五”甚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国有企业,如何在准确把握“十四五”时代脉搏的基础上,落实国家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回答好这道时代课题,要准确把握、认识“十四五”时期的时代特征、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定位和时代要求,结合实际,与国家战略相对接,锻造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推向新阶段,迈上新台阶。 

  一、清楚认识“十四五”时期国内国际新形势、新特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明显提高,更加注重质的提升和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经济增长遭遇逆流甚至回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依然存在,对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只有练好内功,不断增强实力,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二、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定位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首次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表述,说明我国经济发展不再单单强调经济的高速增长,而是更加注重对经济发展“质”的追求。 

  2018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式把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主题,这是对我国所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变化所做出的科学判断。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他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这“三个要求”阐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深刻的阐明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是全面的、整体的、长期的高质量发展,而且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三、充分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主题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迈入了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那么,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消除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差距,必须推动各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绿色是和谐共生的内在要求,开放是扩大发展的重要举措,共享是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需要。这是相辅相成、同步推进的,缺一不可,更不可偏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将这一理念贯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贯彻改革发展的始终。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不稳定因素将长期存在。国内经济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增速放缓,但我们依靠党的坚强领导、雄厚的物质储备、完整的产业链配套、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自我修复能力等优势,经济迅速恢复,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的必然趋势是行稳致远、持续健康发展。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保持战略定力、练好内功,是抵御一切外来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强保证。 

  四、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 

  《建议》是党中央作出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战略决策,是指导“十四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福马“十四五”也必然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创新驱动发展,“锻造福马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做精做优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推动农业机械、动力装备和车辆、人造板机械、工程贸易四大板块提质增效、做大做强,不断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向国际一流的机械设备制造商和集成服务供应商愿景目标迈进。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做精做优特色农业机械装备。《建议》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福马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在农业机械生产、研发方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坚持做精做优特色装备,走中高端、绿色、环保、智能、高效、差异化发展路线,加大技术投入,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提高农机农艺的融合度;积极探索农机装备与互联网的融合方案;积极开展高速插秧机无人驾驶等技术的研究,形成相关技术储备,为农民增产增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中国福马认真落实国家战略要求,以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稳步增长,到2022年,实现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3%,重点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5%,并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在新技术、新领域,尤其是农业机械和林业机械方面寻求突破;强化新兴技术和战略必争领域前瞻性布局,制定技术攻关和对应标志性产品发展计划,落实里程碑计划,推进重点项目成果转化形成市场优势;在应用研究基础上,逐步开展基础研究,提高研发平台的贡献率,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完善科技创新考核激励机制,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提高人力资源对企业战略目标的支撑作用。《建议》指出,“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中国福马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严格落实国机集团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管理的规章制度,完善与经营业绩挂钩的差异化薪酬机制;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大力推行以劳动合同为基础的员工公开招聘和用工制度。健全完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动态用工管理机制,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升能降”三项制度改革落地见效;积极构建人力资源支撑体系,健全人才选拔、培养、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改进完善各级管理者和各类人才的考核评价方法,加大经营业绩和工作绩效在考核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点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年龄梯度合理、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加强人才使用和交流,促进人才全面培养和成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人力资源储备,提高人力资源对企业战略目标的支撑作用。 

  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中国福马坚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和谐的新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在林业系统和光伏新能源产业优势,整合行业资源,推进木材加工企业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逐步形成中国福马特色的“林业新能源”发展模式,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在碳达峰、碳中和上贡献中国福马力量;强化企业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较大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确保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统一质量意识,坚持质量第一,落实质量责任,扎实开展质量工作,确保工作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经得起检验,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建立与客户和利益相关方和谐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共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协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我们要始终明白,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越是面临复杂艰巨的环境和问题,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个方面。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福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明确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形成贯彻学习、跟进督办和定期报告的常态机制;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深入推进“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突出“三围绕”,抓好“三融合”,深化“三工程”,全面创新拓展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