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国际“十四五”战略规划发布 践行国内国际双循环

来源: 时间:2021-11-04

  9月8日,中工国际召开“十四五”战略规划发布会,首次将“二次创业”理念纳入战略规划中,并宣布未来将启动业务创新和转型,奋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来自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以及国机集团的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会。 

  会议详细阐述了本次战略制定的时代背景、发展目标、发展理念、总体策略、业务板块规划和竞争战略、保障措施等。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行业出现深刻调整,公司业务增速放缓,于是决心启动“二次创业”,由内而外作出全方位、革命性的转变。 

  会议表示,公司今后在业务形态上将覆盖从设计到EPC,再到“投、建、营”全价值链一体化解决方案,从单纯依赖国际市场到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均衡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着重强调科技赋能,发挥所属企业中国中元在医疗建筑、能源环境、现代物流和新基建等方面的设计咨询优势,强化所属企业北起院在索道缆车、医药智能仓储和环保起重三大“隐形冠军”领域的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优势;各大业务线相互融合,以中国中元和北起院各自的领先优势和资源为抓手,做强做优做大国内工程承包市场;同时借助中工国际本部的海外优势,助力中国中元和北起院走出国门,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最终形成以一流的设计咨询为牵引,以先进工程技术为支撑,以工程总承包为载体的全价值链运作模式。 

  根据中工国际《2021-2025战略规划》文件,到2025年公司要实现5个方面的显著变化:市场布局将显著优化,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加大,实现国际国内市场均衡发展;业务模式显著转变,国际工程承包从行业、市场、资源、业务四个层面入手,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业务创新;国内工程承包,聚焦医疗建筑、能源、市政、环保、物流、新基建等核心领域,纵向整合;设计咨询领域,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向工业、能源、环保和医疗康养等重点领域拓展,其他业务板块也各有不同侧重和发展方向;科技支撑显著增强,建立覆盖全系统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促进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与业务深度结合,推进数字化转型,科研成果对业绩形成有力支撑,优势领域行业领先地位继续巩固;管理效能显著提升,协同化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管理制度更加完备,管理流程更加高效,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协同效应充分体现。深化人才强企战略,制定人才规划,打造能够支撑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人才队伍;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高,公司治理体系和经营质量进一步优化,实现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长期匹配和相互促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