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车式加热炉改造案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6-12       字体:[    ]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所属二重铸锻公司锻造厂20#5×15)台车式加热炉属于高温加热炉窑设备,其工作特点为温度高、连续工作时间长、设备老化后故障率高、维修时间长、维修成本高。为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节能减排,完成降本增效目标,特对20#炉进行了修理并实施蓄热式改造,项目对损坏(老化)部分进行重新设计、制作、安装,对燃烧系统进行蓄热式节能改造。蓄热式加热炉的蓄热室采用蜂窝体作为蓄热体,其表面积大,极大的提高了传热系统,使蓄热室内的体积大大缩小,蓄热体使用锆刚玉莫来石蜂窝体做热交换载体,空气预热温度可达到1100℃(比炉温低150℃),再加上新型可靠的自动控制技术,废气预热得到接近极限的回收。

  年节约能源费用约为150万元,年节能量折标煤约1000 吨,铸锻公司锻造厂现有23台加热炉,分批实施改造完成后,预计可实现节能量24000吨标煤。

  该项目已于201610月竣工投入试运行,运行稳定、安全、可靠,12月底验收合格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