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海龙公司节能减排项目简介

来源:作者:时间:2018-06-11字体:[ ]

  一、短一废气深度综合治理项目 

  短一废气深度综合治理项目于2016年7月建成投运,总投资5000余万元。该项目是目前粘胶行业废气处理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全程采用DCS自动控制,安全系统自动联锁,实现工艺、安全双保障。 

  项目主机设备有水雾分离器、碱洗塔、吸附槽、冷凝器和二硫化碳储存罐等。通过活性炭吸附、催化氧化等关键技术,将粘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和二硫化碳进行全面处理,再经管路回收到生产线进行重复利用,既避免了废气外排,又节约了生产成本。 

  项目建成后年处理废气约45000m3,年可减排、回收二硫化碳2000余吨,有效改善了粘胶行业废气污染现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促进了粘胶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热力系统节能环保改造提升工程 

  热力系统节能环保改造提升工程从2016年开始动工,2017年7月投入运行,总投资1.4亿元。本项目选用的高效节能环保锅炉装置,符合《山东省重点节能技术、产品和设备推广目录》推广的高效节能减排循环流化床产品,同时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版)的相关要求。 

  项目主机设备为两台150t/h中温中压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效率为90%。经过不断调试、改造,完全可以满负荷或短时超负荷运行,负荷调节比较灵活迅速,节能效果显著,吨汽成本降低15%以上。 

  锅炉外排烟气处理采用目前先进的处理工艺,除尘采用电袋除尘和湿电除尘,脱硫采用单碱法脱硫,脱硝采用SNCR法。经处理后,氮氧化物浓度低于50mg/Nm3,二氧化硫浓度低于35 mg/Nm3,烟尘浓度低于5 mg/Nm3,在当地率先达到了超低排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