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萝岗区KXC-P4-4地块线坑村改造项目荣获“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称号

来源:作者:时间:2018-06-11字体:[ ]

 

  2016年7月18日,在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施工分会组织召开的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经验交流会上,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广州市萝岗区KXC-P4-4地块线坑村改造项目一区荣获第三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荣誉称号,为公司捧回了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荣誉证书,为企业赢得了荣誉。 

  广州市萝岗区KXC-P4-4地块线坑村改造项目一区位于广州市原萝岗区(现广州市黄埔区)区政府旁边,由6栋高层住宅楼和1栋会所组成。项目自2012年底确立申报第三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2013年5月成功立项为第三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实施项目,是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个开始全国绿色施工立项的房屋建筑项目;2014年12月通过第三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过程验收,2016年1月通过第三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最终验收。 

  工程开工伊始,项目就成立了创建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管理小组,编制了《绿色施工实施策划方案》,依据绿色施工“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五个要素组织策划;进行了绿色施工组织设计,绿色施工交底,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改进,积极推广和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促使工程施工与资源环境协调一致。 

  实施阶段,项目严格按照《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验收评价主要指标》等规范要求,认真贯彻绿色施工理念,改变和革新现有的施工方式和管理方式,做到全员参与,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将绿色施工渗透到施工活动的各个环节。紧紧围绕“四节一环保”五个要素开展施工,通过设沉淀池、隔油池、垃圾分类、喷淋降尘系统、噪声监测系统、植被绿化、古树木及文物保护、施工道路兼做正式道路路基、槽钢替代木枋、高强钢筋、钢筋机械连接、水循环再利用系统、100%配备节水器具、节能电器和灯具、实行分级分项分表计量等绿色施工保证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施工活动对环境和资源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的减少材料浪费和节约资源,充分创造绿色施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最终建筑垃圾再利用率和回收率达到50%,材料节约率达到2.3%,用水节约率达到8.3%,用电节约率达到6.5%,防治水土流失和绿化率达到30%,共实现节约成本235.7万元,比预期目标值多节约45.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萝岗区KXC-P4-4地块线坑村改造项目一区还多次迎接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安全监督站、广州市建设局等部门以及集团公司的观摩、检查,受到各部门和业主单位的广泛好评和认可,项目同时荣获了广州市“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