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施方案 方案宣贯 政策宣传 节能小故事

卫计委所属医院能耗监管系统技术导则及实施案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6-12       字体:[    ]

  2014年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主编完成首个针对我国医疗建筑特点的《医院建筑能耗监测监管系统建设技术导则》,很好地弥补了现有技术标准对医院能耗监测系统技术要求不足的问题,医院建筑能耗监管系统是通过分类、分项能耗计量装置,采用远程传输等手段实时采集能耗数据,搭建医院能源在线监测、统计分析和管理的平台,既能提升医院自身能源管理水平,又能将数据实施并规范上传主管部门,便于系统全面管理和掌握医院能耗状况。《导则》有效指导和规范国家卫计委和北京市属医院能耗系统建设,是提升医院节能管理重要技术措施,具有项目可实施性,对建设节约型医院具有广泛和重要的指导意义,是落实国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具体措施。

  卫计委所属单位已全部上线试用,借助能耗监管系统有效加强医院能源管理和完善考核,节能效果初见成效。

  据此导则,中国中元成功编制了北大第一医院、北大口腔医院、北大人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等五家医院能耗监测系统建设方案,并一次性通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