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报告:国内首套2400吨沸腾床渣油加氢反应器吊装发运

2018-05-10   来源:

  (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4月28日,总重2400吨的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在国机重装镇江公司制造成功。这台巨无霸级的“庞然大物”将由“万里长江第一吊”吊装上船,发运用户。 

  这台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所属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机重装)核心制造企业二重装备研制的加氢反应器,系国内炼油板块的首套沸腾床渣油加氢反应器,创造了当今世界加氢反应器两个“世界之最”。一是产品的重量“世界之最”。这台加氢反应器总长超过70米、外径5.4米、重量达2400吨;二是制造技术工艺复杂性“世界之最”。其制造工艺和复杂性均突破了世界加氢反应器极限制造记录。 

  精心策划是这台“巨无霸”能否制造成功的基础。由于超出制造极限,其制造过程的每一个工序、每一道环节、每一个流程都必须经过精心策划,反复计算。锻造关首当其冲。根据设计要求,加氢反应器筒体需由优质钢水冶炼浇注成钢锭锻造成型,整个筒体由17件大型钢锭锻造成筒节组焊而成。锻造成型的每段筒体都必须达到一级锻件水平,其成品的均质、性能要求极为严苛,属典型的大型精密锻造。为了达到一次成功,二重装备的锻造大师们以精湛的技艺,像烹饪17道要求一致的菜肴,硬是做到了每道菜品质相同,色香味没有任何偏差,顺利疏通了锻造难关,再次检验了二重装备的极限制造能力。 

  由于二重装备承制的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是油品提质升级项目的第一关,需承受多种酸液的冲刷、侵蚀,工况环境最为恶劣。因此,用户对设备本体性能及内部不锈钢耐蚀层提出了特别严格的要求。更为困难的是,筒体内壁材料的耐蚀层316L的Mo含量不低于2.5%,在世界同类产品的制造中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成熟工艺可以借鉴。在夜以继日的攻关中,二重装备的技能大师以高超的焊接技术,独到的工艺手段,实现了钢质超大加氢反应器高Mo要求的309MoL+316L堆焊,开创了同类产品制造的先河,填补了世界同类产品堆焊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