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党委工作部 时间:2022-01-12

  112日,国机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学习成果,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激励集团上下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晓仑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讲话。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童应安到会指导并讲话,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主持会议。 

  张晓仑在讲话中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 

  张晓仑指出,一年来,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建强组织、锻炼党员、凝聚群众的重要载体,创新高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联动,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一是坚持全面系统学党史,在学习研讨中深化思想认识,以点带面、搭建平台、营造氛围,集团上下形成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高度自觉。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悟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通过情感交融、精神赓续汲取营养,坚定信仰。三是坚持用心用情办实事,在履行责任中凝聚党心民心,因地制宜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四是坚持担当作为开新局,在深学笃行中着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成效。 

  张晓仑指出,集团各级党委把握学习党史的四个维度,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统一了意志、统一了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积极成效,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了道德修养,进一步增强了担当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活力。 

  张晓仑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各项工作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要建立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党史、悟思想达到新高度,促进办实事、开新局取得新成效。要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机制,既着眼服务国之大者也关注基层一线,真正解决群众呼声最大的困难和诉求,激发和调动广大基层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要坚定不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经验,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在支撑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主动发力、率先行动、展现作为。 

  童应安对国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国机集团党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多角度多方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提出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推动学党史、悟思想达到新高度,促进办实事、开新局取得新成效。国机集团学习研讨到位,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宣讲宣教到位,红色基因、红色血脉得到了进一步传承和赓续;办好实事到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得到了进一步厚植;成果转化到位,央企责任担当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童应安强调,国机集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践行人民至上,坚持不懈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不懈推动自我革命,坚持不懈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国机集团改革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成员;集团领导,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副部长及以上干部,党委巡视专员、派驻监事会主席、专职外部董事、各巡回指导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二级企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二级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成员、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