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暨“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推进会议

来源:党委工作部 时间:2021-10-24

  10月22日,国机集团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暨“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推进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会议精神,总结通报前一阶段集团党建工作,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就全面推进集团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围绕全面推进集团基层党建工作作讲话

(图)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永杰主持会议

(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总结通报前一阶段集团党建工作情况

  张晓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会议精神,他强调,集团各企业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相关工作部署。 

  张晓仑指出,集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构建完善党建责任体系。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立了与基层实际相匹配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开展了经常性督查指导。二是强化“三基建设”,不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全面强化了基本组织建设,全面推动了基本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党的基本制度。三是突出实际成效,不断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立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各项工作的有效机制,开展了思想大讨论研讨谋划工作举措,通过项目攻关、联学共建、岗位建功等平台打造出了一批党建融合品牌。四是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形式,实现基层全覆盖;发动党员深度参与,讲好用好党史故事;细化民生项目,确保基层看得到实效。 

  立足全新征程,张晓仑强调,要全面提升集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政治建设,把稳政治方向;建强坚实堡垒,确保组织有效覆盖;强化制度管理,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激活人才动能,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拓展方式方法,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就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张晓仑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担当作为,推动“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要坚持融合促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要继续发挥巡回指导组作用,切实履行好调研指导、督促检查的职责,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执行有力、成果突出。 

  高建设通报了前一阶段各二级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企业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活动,以及集团统一开展的违规挂靠专项巡视、“四个专项整治”专项检查等有关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国一拖党委、中国联合党委、CMEC巴基斯坦塔尔煤矿项目联合党支部、中机建设中机工程青岛分公司党支部、国机重装二重装备铸锻公司锻造厂锻造党支部和国机精工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精密部件事业部二支部的同志分别从不同层面分享了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为推动集团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 

  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成员;集团领导,总部各部门负责人以上党员干部、党委巡视专员、派驻监事会主席、各党支部书记,总部机关党委书记、二级企业党委书记、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