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片区推进会

来源:党委工作部 时间:2021-08-24

  8月19—23日,为深入了解国机集团各企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进展情况,全面梳理盘点,补齐短板弱项,集团党委以视频形式召开四场片区推进会。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安排部署,7月下旬以来,集团党委深入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集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担任工作小组组长,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深入开展对标检视。集团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各巡回指导组成员;27家二级企业分管党建、组织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企业党委书记分别参加各片区推进会。 

  推进会上,集团各企业围绕《国机集团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的7个方面对标检视要求和《国机集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工作措施,汇报了自查总体情况,介绍了5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重点汇报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会议指出,5年来,集团各级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经营管理面貌、干部队伍面貌、党建工作面貌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状况明显改观,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会议要求,一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要再梳理再推进。要围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深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再学习再思考,把政治能力体现到结合主责主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成效上。要围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和薄弱环节整改。做好梳理检查,补齐短板差距,以质量再提升为根本目的,逐条对照自查,列出整改事项清单,尽快推动落实,集团党委和相关部门也将指导支持帮助各企业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是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再强化再落实。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清单。要突出载体方式创新、经营实效显现、党员党性提升等方面的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做好宣传交流工作。 

  三是“党建创新拓展年”要再深入再巩固。要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中央相关精神转化为企业的具体行动。要完善公司治理,健全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找到切合企业业务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的融合模式。要推动党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推动党务干部上讲台、进行制度评选、课题实践等,在实践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