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国机集团引发热烈反响(一)

来源: 时间:2021-07-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国机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担负好职责使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这凸显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也让广大国机科技工作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伟大建党精神时刻感召我不忘初心,在技术标准创新的岗位上砥砺前行。”IEC/SC59L国际电工委员会小型家用电器性能测试方法分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电研标准法规首席专家黄文秀表示:“我从1995年起从事家用电器标准化工作,担任了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美容及其它器具分委会秘书长,负责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50多项。把我国先进技术写进国际标准已成为我的工作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紧跟国家政策指引,接续奋斗,不断推动中国在IEC国际标准化领域的能力和实力提升。”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国机重装二重装备铸锻公司锻造厂锻造党支部书记刘明强表示:“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代表,我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十分激动。身为一名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企业的产业工人,我更加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和我的团队将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勇于创新、苦干实干,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努力研制出更多的优质重大技术装备,为民族装备制造业的振兴不懈努力。”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工创新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国机重装职工龙小平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情非常激动和振奋。作为一名生产一线的共产党员,我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爱岗敬业。未来,我将继续发挥自身专长,在解决国家装备制造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在大型轴类件精深加工领域不断创新探索,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中国农机院机电技术应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赵博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一线科研工作者,我将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与全体职工紧密相连,始终同全体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推动中国农业机械技术进步及产业升级不懈奋斗。”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丰碑,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传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发起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使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我国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淮滨苏美达副总经理芮国表示:“作为一名参与脱贫攻坚的国机党员,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心潮澎湃,倍感光荣。过去4年,淮滨苏美达时刻践行 ‘四个一’产业帮扶思路,将‘扶智’‘造血’与产业帮扶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的产业扶贫作用,助力淮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站在新的起点,伟大建党精神正感召着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坚定前行。未来,淮滨苏美达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承担央企责任,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国机集团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界首市任寨乡杨庄村原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合肥通用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王信表示:“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时,心潮起伏,思接千载。在党的正确引领下,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下,杨庄村变为乡镇发展一类村,彻底改变了贫困村贫穷落后的面貌。能在其中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我倍感光荣。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兑现入党誓言,无论何时何地都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继续贡献力量。” 

  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三安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刘永红表示:“作为一名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将把我们党服务‘三农’的宝贵经验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乡村振兴的前进力量,踏上征途再出发。我要继续协助当地提升中药材产业规模,做好产业规范化运营,推进产业扶贫健康发展。更要在做好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全力以赴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用实际行动扛起央企的责任和担当,不断增强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排头兵,国机集团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分支机构,实施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工程项目。广大海外国机人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纷纷表示,感到无比喜悦和振奋,将以更优异的成绩践行初心使命。 

  中白工业园区开发公司商务经理赵旭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触动我的思想,燃起我的斗志,我坚信,它将成为我奋勇前行的指路明灯。中白工业园项目曾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考察,是中白两国共同推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大合作项目,建设好中白工业园,是我扛在肩上的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在将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中践行初心使命!” 

  长期奋战在 “一带一路”建设一线的中工国际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项目经理杨志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国际工程业务指明了方向。我将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上满意的答卷。”他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理解和领会“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