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党委工作部 时间:2021-04-10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要求,按照国机集团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4月9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常委作重点发言;集团助理级党员干部以及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学习研讨中,大家重点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以及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结合集团发展实际,交流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分享对中国共产党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经验的思考和体会。 

  会议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学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论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在福建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三个深刻领悟”的要求,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从更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理解和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张晓仑就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 

  一是要学史明理,把稳思想之舵。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勇于攻坚克难的能力。二是要学史增信,筑牢信仰根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历史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决心。三是要学史崇德,永葆政治本色。要以历史上的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不忘初心、不懈进取、不负人民。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反映的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四是要学史力行,勇于担当作为。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企业发展战略、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家一致表示,将充分运用集中学习研讨成果,增强党史学习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能,努力提高履职能力,特别是政治把握能力、应对风险挑战能力以及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昂扬奋斗姿态开拓集团发展新局,助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