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为有拼搏壮精神--二重代表队参加第四届“和谐国机杯”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追记

2016-10-17 来源:中国二重

  

  金秋的北京,长空万里,丹桂飘香,格外美丽。 

  9月28日下午5时50分,经过4天激烈角逐,第四届“和谐国机杯”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在坐落于顺义县的中国残奥中心圆满落幕。国机集团总部和下属40家单位的69支代表队、700余名运动员参赛,创下历届比赛参赛人数之最。整个比赛规模大、水平高。参赛选手中有来自八一体工大队、各省市专业队退役的运动员。邀请的裁判,都具备省级或国家级裁判资格。各路精兵强将悉数拿出真本领、硬功夫,赛场上你争我夺,精彩纷呈。   

  二重首次参加“和谐国机杯”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就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优异成绩:获乒乓球比赛混合团体组第一名;获羽毛球比赛混合团体组第二名。在单打比赛中,二重选手也获得了不少好成绩。整个比赛,二重代表队以优异的表现获得精神文明奖,成为15家获奖单位之一。 

  比赛结束之际,正值“十一”国庆来临,从北京传来二重乒羽健儿取得优异成绩的消息,不禁令人竖起大拇指,道一声:二重,是好样的!  

  为二重鼓劲 为二重加油 

  9月25日上午8时10分,彩旗招展,欢乐祥和的氛围中,第四届“和谐国机杯”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拉开帷幕。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出席盛大的开幕式。当二重乒羽队伍列队准备入场时,任董事长高兴地说“我们二重来了”,还问担任二重代表队入场式引导员的贺莉丹:“二重来了多少人?”,并对全体队员大声说“二重加油”。23名二重健儿矫健地举起手臂,自信而热烈地回应着任董事长的关切。  

  国机集团党委书记石柯观看了二重乒羽健儿的多场比赛。赛前赛后,石书记多次来到二重代表队,关心鼓励大家要赛出意志、赛出精神、赛出作风、赛出水平。一些二重比赛的关键场次,石书记总会在场,“二重的实力摆在那儿,要相信自己一定行”。 

  国机集团副总经理孙德润、刘敬桢,国机集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克伟十分关心关注二重代表队的情况。孙德润在为二重代表队颁奖时,对二重乒羽选手说:“二重打得不错”。刘敬桢观看二重代表队比赛并送上鼓励。王克伟百忙中专门打电话给二重代表队,对二重代表队获得优异成绩示祝贺。 

  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陆文俊,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二重股份副总经理闫杰,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本届比赛组委会委员、仲裁委员会委员王社昌,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二重股份副总经理匡伟光不仅亲临现场为二重代表队加油鼓劲,更叮嘱二重代表队的负责人一定要为大家服好务,做好交通安全后勤保障等工作,让大家充分休息好。 

  因公务繁忙不能到比赛现场的集团公司领导,以电话或短信等方式给二重代表队送上关心、勉励、加油,给二重代表队全体成员以极大鼓舞。 

  比赛期间,国机集团各兄弟企业,不仅为自己队鼓掌加油,也把掌声给了二重代表队。二重的队员们也不断以掌声为兄弟企业队喝彩。赛场上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热气腾腾,洋溢着浓厚的国机大家庭氛围。 

  国机集团、集团公司领导、国机集团各兄弟单位的鼓劲和加油,汇聚成二重代表队拼搏赛场强大的精神力量。正如开幕式上,来自二重代表队的运动员曾智代表全体运动员更代表二重立下的铮铮誓言:“我们,一定不负期望,敢打敢拼,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向国机集团汇报、向二重干部职工汇报!” 

  厉兵秣马 准备充分 

  长期以来,集团公司十分重视坚持职工文体活动。尤其对传统的优势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气排球等,都制定了工作规划和计划,为项目的实施提供稳定的训练条件和保障。集团公司文体中心建有专门的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场馆,每年都要举办乒乓球、羽毛球比赛,这些都为二重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二重的职工文体建设始终走在全省企业的前列,多次获得四川省体育局、省总工会、省职工体育协会的表彰奖励。2013年,二重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全国职工体育先进单位”殊荣。 

  今年6月,当接到国机集团工会下发举办第四届“和谐国机杯”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的通知后,集团公司迅即对参赛工作进行了部署。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社昌对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进行了精心落实、检查和督促。集团公司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抽出专项资金,确保运动器材、运动员服装等硬件需要。集团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运动员的层层选拔、集训等工作。尽管三季度经营生产任务繁重,人员紧,集团公司各单位依然大力支持,确保参赛队员充分的训练时间。 

  每个人都使出了“洪荒之力” 

  9月23日上午8点,成都火车北站,二重代表队23名队员集合完毕,即将踏上征程。“跟党走,奔梦去”,一条巨幅红色横幅格外惹眼。由成都直达北京的Z50快车的哐当哐当声中,二重代表队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年届54岁的郝平对几个年轻队员说:“我们这次就是奔梦去的,这个梦,就是为咱二重争光添彩”。 

  在所有参赛的队伍中,二重代表队是平均年龄最大的,身体素质等综合条件并不好。再加之二重代表队是首次参加这样的大型赛事,很多人并不看好二重代表队能有多么出色的表现。但是,二重代表队却以向别人学习、以“拼”的精神、“搏”的态度,投入到每一场比赛中…… 

  乒乓球比赛中,二重乒乓球代表队先后经历了以三比二战胜了中国联合代表队,以三比零战胜了轴研科技代表队等7场比赛。9月 26日下午,乒乓球代表队混合团体组迎来决赛,二重代表队对阵中国电器院代表队,以三比一战胜对手夺冠。 

  羽毛球比赛中,二重代表队先后经历了三比零战胜桂林电科院代表队,三比二战胜苏美达代表队等8场比赛。9月26日下午,羽毛球队混合团体组迎来决赛,二重代表队对阵CMEC代表队,以一比三负于CMEC 代表队得亚军。 

  二重代表队在比赛中体现出的二重精神,给各方留下了深刻印象。“二重代表队打得太好了,他们配得上赞美,即使输了的几局也打得精彩”,一位观众由衷地感慨。 

  “整个比赛过程中,二重代表队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和作风,很好地诠释了二重精神”,集团公司董事长陆文俊高度评价。 

  为有拼搏壮精神!这精神,是二重新时期的精神。 

      ——这是“永不言弃”的精神。正是“永不服输”、“永不放弃”、“顽强拼搏”、“我们可以被打败,却始终无法被打倒”、“二重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知道有时不会赢,也竭尽全力”的意志品质和优良作风,让二重代表队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比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不一而足,每个人都使出了“洪荒之力”,咬紧牙关,一场一场地拼,一分一分地拿。即使实力不如对方,也没有听见一声抱怨叹息;即使大比分落后,也没有丝毫松懈放弃。是啊,58年风雨历程,我们的二重也遇到无数艰辛波折,即便今天,我们企业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坚强的二重人也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永不言弃的人,才有资格成为强者;只有永不言弃的企业,才可以真正在风雨中屹立不倒、昂首走向明天。 

  这是“团结一心”的精神。“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二重精神中,积淀着集体主义的传统。二重代表队的优异战绩,来自集体力量的收获。“来到北京,我们始终感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背后有无数二重干部职工在看着,期望着我们为二重争光添彩”,“我们有国机大家庭的支持,有7000多二重人在远方观战,我们不孤单”,这是队员们的共同心声。每一场比赛前,大家都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制订比赛方案。比赛中,大家既是运动员,又是啦啦队,“二重雄起”,“二重必胜”,喊哑了的嗓音响彻赛场,成为感动。比赛后,队员们互相关切,俨然亲人。毋庸置疑,本届比赛中,二重代表队表现出的的集体主义、爱企情怀,让我们超越个人,让心灵得到升华和教育,成为二重人的光荣。 

  ——这是“勇于拼搏”的精神。一个体育项目要想夺取胜利,扎实的基础、创新的技术、合理的布阵、物质的保障,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但即便把这些条件全部加在一起,也无法抵消最关键的一条,那就是勇于拼搏的精神。4天、16场高强度比赛,二重代表队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有的队员腰伤疼痛难忍,有的队员肩伤彻夜难眠,但谁都没叫一声苦、道一声难。轻伤不下火线,有的队员拼到了体力虚脱仍然坚持奋战……。是啊,赛场不相信奇迹,只相信持之以恒地奋斗、永不放弃地坚持。拼搏精神是什么?就是我们敢于向强大对手亮剑的豪情、是我们在逆境中一步一步永不停歇的追赶、是我们在顺境时的自励…… 

  坚持,就一定会看见胜利的曙光。 

  后记 

  金秋的北京,二重人站在了第四届“和谐国机杯”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的领奖台上。他们收获的,不仅是优异的成绩,更是一份骄傲、一份精神财富、一份尊严。 

  在赛场上拼搏的二重乒羽健儿,正是无数为实现扭亏脱困、“三大工作目标”而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二重人的缩影、典型和生动写照!她昭示着二重美好的明天——阳光灿烂,前程似锦。 

京ICP备:0500556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丹棱街3号国机大厦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