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细节决定成败不是一句空话

2016-06-21 来源:中国二重

  一位哲人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细节决定成败,已是现代企业的共识。

  我的一段经历加深了我对细节决定成败的理解。

  去年12月,集团公司重点产品核电半速转子在正火后需要空冷测温。最初,我们拿了三把测温枪同时测温,可是发现每把枪测出来的温度都不一样,最郁闷的是每把测温枪都相差25度左右,而且不同的人站在相同的地方,测同一个部位,所得到的温度都是不一样的,这很难让我们作出准确的判断,勉强作出的结论,极有可能影响这只核电锻件的内部组织结构,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转子出现质量问题。这让我们犯了难,怎样才能更准确的测出半速转子的空冷回炉温度呢?

  大家在一起反复讨论,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首先,我们只固定使用一把测温枪,并且在转子翻身以后,热处理的工人顶着700多度的高温辐射在半速转子需要测温的13个点上画圈,保证每一轮上班的人所测的部位精确到同一个点上,这样记录下来的空冷温度才更精确。同时,我们还在半速转子的辊身和辊颈上分别接上外接电偶,这样再结合测温枪的测温,我们得出的温度读数就更精确了。

  这次经历让我认识到,其实细节往往就存在于我们习以为常的工作中,细节决定成败绝非一句空话。

  过去总以为自己的工作很平凡很无足轻重,一个班组的“关键先生”是班长,一个车间的“关键先生”是车间主任,一个厂里的“关键先生”是厂长,而在普通岗位上的我们只要做到大概过得去就行了。岂知,就是在我们习以为常的“大概”、“可能”、“将就”、 “过得去”的习惯中,我们与细节擦肩而过,与精益求精擦肩而过,与优秀和卓越擦肩而过。原来,在细节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岗位上的“关键先生”。

  现在不一样了。在我们水压机车间,以前各类转子接电偶都是温度到了就按工艺要求执行就行了。现在工件温度到了不仅仅要按工艺要求执行,而且当班的班组会把工件一件件吊下来拿电筒360度全方位的仔细查找是否有裂纹。如果有,就会回炉重新升到合适的温度再进行吹氧清伤。如果没有,就按图装回再接电偶。这个过程虽然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也相应增加了一定的成本,但正是这小小的一个改变,却有效地预防了转子在正火过程中开裂的隐患。

  追求细节,成了我们变得优秀的小秘密,不是吗?                   

京ICP备:0500556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丹棱街3号国机大厦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