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汽车党委创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作者:时间:2019-07-19字体:[ ]

  7月12日-16日,国机汽车党委在京召开为期5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公司领导班子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发现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找不足、找差距、找方法、定措施促竞争力为根本,紧密围绕国机汽车当前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学习研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专题相关企业及部门负责人员分别参加会议,中汽工程以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采取外请专家授课的形式对企业战略管理、风险管理进行专题学习,以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形式围绕汽车批售服务业务转型升级、汽车零售服务业务管理提升、汽车零部件制造、出口及古巴国别贸易业务、汽车国际化业务拓展、投资并购、亏损企业治理、强化风险管控以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11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并通过座谈交流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改”字贯穿集中学习研讨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着力提升集中学习研讨的实效。

  结合企业实际学。2019年,国机汽车面临国内外严峻形势,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会紧密结合企业当前新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精神、解决发展问题:当下能改的问题,明确时限要求进行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提出解决问题、探索创新的思路举措,列出内容和措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就问题中涉及到的政策制度、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责令相关部门及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后续方案,持续推进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

  坚持原原本本学。国机汽车党委始终坚持守初心,从源头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7月13日下午,国机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有权同志带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等内容集中学习,各领导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干事创业担当”“严守纪律规矩”等主题进行充分的交流研讨。

  坚持“内外培训”结合学。为全面提升集中学习研讨成效,除公司相关部门及人员以座谈会形式进行汇报外,此次集中学习研讨还邀请外部专家就公司“战略管理”及“风险管理”两大板块进行辅导,两位外部专家以内容丰富的专业知识、生动形象的典型案例、幽默诙谐的授课方式,让全体参会人员对加强“战略管理”及“风险管理”得到了理论指导并形成统一认识。

  利用警示教育学。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会上,陈有权同志专题传达了国机集团专题警示大会精神,结合反面案例,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件为例警钟长鸣,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时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从政的政治本色,筑牢防线、强化底线、不碰红线,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本次集中学习研讨,是在连续2天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党建、促竞争力”党员教育培训暨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培训会之后,再次连续5天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国机汽车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整体7天的会议日程充分利用了3天的周末时间。通过创新会议安排,既确保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取得实效,同时最大程度上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仅对国机汽车当前的生产经营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努力的方向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刻探讨,更为企业改革再发展凝聚了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奋力开拓的统一共识,为国机汽车打造成为“贸、工、技、金”一体化的,具有行业综合优势的国际一流企业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