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资产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班

来源:作者:时间:2019-07-19字体:[ ]

  按照国机集团主题教育活动统一部署要求,7月1日至7月5日,国机集团下属企业国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国机资产”)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班,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业务辅导、视频讲座教育、观看红色影片、中心组学习研讨和分组交流讨论等形式,对国机资产领导班子成员、总部中层干部、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在职党支部委员和总部党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聚焦主题,追寻初心之本 

  7月1日上午,国机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开拓进取精神谋求公司发展新局面”为主题讲党课,拉开了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班的序幕。张弘通过回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形成,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等生动案例,带领大家深刻学习了初心和使命的内涵,深入理解了初心和使命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同时号召大家立足于服务国机集团和国机资产改革发展实际,努力践行初心和使命伟大实践。

  为使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7月3日上午,国机资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胜利以“强化作风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作专题党课,与大家一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过程,突出强调了作风建设的重要作用: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对党自身提出的道德要求。同时结合集团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等真实案例,给参训人员敲响了警钟 ,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提高了驰而不息反“四风”、守“八规”的行动自觉。

  为丰富培训形式和载体,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7月2日下午,培训特别安排观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视频讲座,让广大党员受益匪浅,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当前经济形势的深刻认识;7月5日上午,全体观看了红色教育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对下一步深入基层调研起到了启示作用。

  学深悟透,把准问题之脉 

  为严格贯彻落实学习教育“坚持原原本本认真研读”的工作要求,坚持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国机资产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利用空余时间认真开展自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自学基础上,本次培训把专题研讨贯穿始终,安排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分组讨论等多场专题研讨。大家分享学习体会,研讨学习收获,凝聚思想共识,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7月4日上午,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国机资产副总经理安维明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题,结合2019年企业文化开拓年开展情况作主题发言,各班子成员结合主题发言和分管工作谈了学习收获、体会和对工作的思考。

  7月4日下午,采取分组研讨的形式开展集中交流研讨。按照开展经营业务、党建融入中心和企业文化建设等专题划分三个讨论小组,分别以“结合新发展理念和国企改革有关论述,谈谈如何落实集团重点工作部署和公司发展战略”,“结合国企党建和国企改革有关论述,谈谈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结合公司企业文化“开拓”年和工作实际,谈谈如何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7月5日上午,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形式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张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作主题发言,班子成员紧扣主题进行发言,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与体会,国机集团第二巡回指导组列席会议并进行了一对一谈话访谈。

  学以致用,务求学习之实 

  为达到通过学习教育指导具体工作的目的,本次培训特别针对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国机资产战略落地和资产管理业务开展安排了培训课程。

  7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王琛应邀围绕“秉承初心使命,践行发展战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讲座,全天的学习一直处于热烈的互动讨论氛围中,对全面助力国机资产“一体两核三支撑”战略落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7月3日下午,中国信达投资与资管部副总经理陈义斌针对国内资管行业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实际案例,对资产公司的业务实践进行了具体指导,使大家对当前行业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掌握了更加专业的运营方式。

  7月5日下午,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进行汇报发言,将每个小组的讨论成果在全体参训人员范围内分享。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在集中学习研讨班总结讲话中,张弘就学习研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培训对象范围广、内容针对性强、取得效果好,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同时他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二是要学以致用,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三是要真抓实干, 以培训作为新的起点,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 对接国机资产战略,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为推动国机资产实现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