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中国二重“国之重器”——8万吨模锻压机撑起国产化高端装备脊梁

发布时间:2017-08-04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各类先进装备一一现身,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这些高精尖装备的背后有不同的研发、设计、制造产业在支撑,中国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就是其中之一。 

  锻压机是对金属和机械进行锻制,生产出各类不同规格锻件的设备,在发电,造船、石化、航空、航天、军工都有广泛应用,其中大型锻压机更是金属加工王冠上的明珠,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实力和军工能力的重要标志。迄今为止,仅有美国、俄罗斯、法国3个国家有类似设备,他们的最大锻造等级为俄罗斯的7.5万吨,而由中国二重历时10年打造的中国大型模锻压机达8万吨,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重装之王”,也使中国成为拥有世界最高等级模锻装备的国家。 

  中国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总高42米,重约2.2万吨,单件重量在75吨以上的零件68件,压机尺寸、整体质量和最大单件重量均为世界第一。该锻压机可在8万吨压力以内任意吨位无级实施锻造,最大模锻压制力可达10万吨,同步精度高,抗偏载能力强,可实现无级调压、调速。 

  我国航空航天等最难做的大件,动力发电、海洋工程、西气东输、深部开采等各行各业要用的性能最高的、尺寸最大的、结构最复杂的构件都能通过该锻压机完成。该机建造成功,标志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了锻造产品从高端产品向世界顶级产品的跨越,关键大型锻件受制于外国的时代彻底结束,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和维护国家安全不可缺少的重要战略装备。  

  在世界大型客机市场上,大型锻件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是竞争取胜的关键因素。8万吨模锻压机也是发展中国大飞机项目必备的关键装备。 

  今年5月首飞的中国C919客机70%的锻件由中国二重研制生产,并提供超过2000多件试验件和装机件。其中主起落架首次采用中国二重提供的国产锻件,打通了国产材料锻件装机应用途径,大幅提高了大飞机材料国产化水平。 

  除此之外,赛峰公司空客A330飞机3件主起落架锻件在中国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锻制成功,中国航发商用发动机公司发动机7种关键模锻件在中国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试制生产成功并交检合格……越来越多的大型模锻产品在中国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上锻制成功,也意味着中国完全具备了研制生产大型精密模锻件的能力,中国发展大飞机事业将不再受到限制。 

  据了解,该锻压机是通过强大的压力作用,使性能普通的金属材料在模具内流动,细化内部晶粒,实现大型模锻件的整体精密成形,这些金属材料可以蜕变为飞机的“骨骼”框梁,可以蜕变为发动机的“脊柱”涡轮盘,可以蜕变为油田的“血管”输油管三通等。如果说以前生产锻件需要千锤百炼,那么有了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则是一锤定型。通过锻造,不仅可以得到机械零件的形状,而且能改善金属内部组织,提高金属的机械性能和物理性能。 

  据业内人士介绍,压力必须是4万吨级以上,才能称之为大型模锻压机。在中国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诞生之前,中国没有4万吨以上级的大型模锻压机。中国二重用10余年的时间完成了中国大型模锻压机从无到有的历程,2003年,中国二重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申请立项,2007年12月开工建设,在吸收、消化、再创新的基础上,中国二重奋力攻坚,突破超大、超长、超重零部件的极限制造,实现了最新技术与固有技术的结合,2014年底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具备了预期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8万吨模锻压机试生产成功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未来,国机集团将一如以往履行中央企业责任,以中国机械工业和振兴为己任,助力中国二重开拓国内外模锻件市场,最大限度释放8万吨模锻压机的生产能力,力争打造具有全球最强竞争力的高端模锻压件生产服务供应商,担负起高端模锻件国产化的重任,以保障装备安全,提升综合国力。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