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中国重型院“大型炼钢转炉一次烟气超净排放装备系统与应用”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22-05-13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近日,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型院”)完成的“大型炼钢转炉一次烟气超净排放装备系统与应用”项目通过陕西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发的大型炼钢转炉一次烟气超净排放装备系统,解决了大型转炉开吹时烟气量和温度同时急剧升高因温度控制不及时导致被迫中断,难以实现高效超净排放和转炉大烟气量、高浓度排放的难题,实现了一次烟气超净排放。成果经推广应用到青岛特钢、中新钢铁、广西盛隆钢铁、宏兴钢铁、呈钢钢铁、镔鑫钢铁等大型钢铁企业,使用结果表明该装备系统实现了大型炼钢转炉一次烟气的超净排放,设备性能稳定,工作可靠,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显著,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大型炼钢转炉一次烟气超净排放装备系统与应用”项目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全面提升我国大型转炉炼钢行业的技术水平与炼钢煤气净化回收超净排放的国际竞争力,也为我国冶金环保乃至世界冶金环保发展高能效烟气治理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该项目的开发历经模型试验和工程试验,依托示范工程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炉炼钢烟气干法净化回收系统成套装备技术,全面提升我国冶金环保装备的开发、设计、制造和成套实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