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国机重装智慧炼钢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4-21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近日,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型院”)总包的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钢”)LF精炼智能化升级改造EPC项目通过验收,成为国内该行业首个自主研发的智慧炼钢EPC项目,标志着中国重型院在装备智能化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与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在冶金智能装备市场的竞争力。 

  LF精炼炉是钢铁生产中主要的炉外精炼设备,用于钢水精炼、钢水温度控制、生产工序与节奏调节,可以提高钢水质量、保持生产连续性。 

  项目升级改造前,LF精炼炉基础自动化系统只能实现单体设备的基本功能,存在许多行业中同类设备具有的共性痛点。 

  经过中国重型院改造的新系统基于专家系统、冶金模型和工艺大数据,解决了原有系统存在的诸多缺陷与不足。比如:实现了冶炼生产全过程的“一键式”智能精炼;实现了工艺过程数据、生产实绩数据、操作过程的历史大数据存储与深度学习工艺库的优化、开发和利用,对生产过程中的设备、人员、质量、能源、成本、工艺、安全等生产要素进行实时跟踪与监控,并为工艺模型提供实时有效的数据支撑;实现了LF精炼炉智能化准确精细的过程控制目标,并与MES系统和前后工序实现信息交互;实现了高危区域智能测温取样机器人完全替代人工作业;实现了准确的温度预报;实现了模型计算及自动加料,钢水成分控制达到目标;自研电极调节控制模型软件包的投入使用,实现了电耗和电极消耗的降低;实现了钢包加揭盖全自动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未来,中国重型院将发挥长期以来积淀的技术优势,继续为我国冶金、重型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创新发展、智能化升级改造贡献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