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二重装备成功研制葛洲坝“大机心脏”转轮铸件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近日,国机集团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装备”)成功研制葛洲坝“大机心脏”转轮铸件。 

  时隔近半个世纪,二重装备再次承担单机机组容量达175MW水电轴流发电机组——葛洲坝电站改造机组核心铸件的极限制造任务。产品包括2件转轮体和5件叶片,均属于二重装备近年来承制的同类产品中重量最重、尺寸最大、质量最高的铸件。 

  该项目因制造难度大,被列为二重装备与东方电机“重铸大机心脏,再塑时代辉煌”创争联动党建共建项目。项目立项之初,二重装备铸锻公司铸锻所党总支成立囊括各专业的葛洲坝铸件项目攻坚团队,重点从保障工艺质量和产品质量出发,全工艺链组织技术攻关,群策群力解决制造难点。铸造工艺是保障内部质量和尺寸质量的重要环节。项目团队通过总结前期同类产品典型质量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优化措施,并结合多次数值凝固模拟和工艺评审形成最优工艺方案。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各工序严控工序质量。铸锻所通过工艺交底、工序制造方案的实施,指定专人进行现场技术服务和指导,确保了过程质量控制受控并满足工艺要求。 

  通过各部门、单位协作配合,葛洲坝改造机组首台转轮体铸件于2020年12月16日顺利通过用户联检,产品整体质量优良,创造了大型转轮体5个半月的短周期交货记录,满足了用户急需,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该产品的成功制造,进一步奠定了二重装备极限制造的市场地位,为后续市场开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