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中国农机院两项目获2020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0-12-31 文章来源:中国农机院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国机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旱田智能高效种植关键技术及装备”和“设施蔬菜清洁高效育苗移栽技术与装备”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旱田智能高效种植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围绕旱田粮蔬种植提质增效对精量智能化和薄弱环节机械化的紧迫需求,突破了种(苗)防损机理、精量播栽控制、核心部件优化升级等关键技术,研发了适用不同种植模式的播种和移栽系列装备,构建了旱田智能高效种植技术装备体系,实现了种(苗)高效低损精量播栽。项目成果弥补了智能绿色农机的作业效能检测短板,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比现有种植装备提升效益15%以上。 

  项目授权国家专利95 件,其中发明专利32 件;出版专著3 部;登记软件著作权7 项;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6 项;发表论文112 篇;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项目的智能高效种植关键技术及装备已经在河南、河北、山东、江苏、新疆、吉林、内蒙古等18个省(自治区)开展推广应用,获得用户好评,引领带动了我国旱田种植装备的转型升级。  

  “设施蔬菜清洁高效育苗移栽技术与装备”项目重点针对茄果类蔬菜设施园艺清洁高效生产的需要,解决育苗、移栽环节异形种子精量播种难度大、机械移栽效果差效率低、农机农艺融合差的科学技术难题,采取农机与农艺结合、多作业环节联合攻关、关键工作部件技术创新、整机细节完善的技术路线,对蔬菜生产中精量播种技术、高质高效移栽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完善了茄果类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体系及模式,研制了移栽机、精量播种机以及耕整地机械,共3 类10 款产品,填补了我国设施蔬菜育苗移栽环节的装备空白,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项目的实施,实现了高效、高质育苗移栽装备从无到有的突破,推动蔬菜生产农机农艺的融合,缓解了蔬菜种植期间出现的招工难、用工贵、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等问题,提升了设施蔬菜育苗移栽装备的技术水平,已有9 种产品列入国家支持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浙江、福建等省区大规模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有效推动了设施蔬菜生产的机械化进程,为有效保障我国蔬菜季节性均衡供应,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延伸阅读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旨在促使科技更好地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加快高新技术和产品的推广,促进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与振兴。中国农机院将以获奖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活力,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