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北起院牵头制定起重机械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23 文章来源:中工国际

  近日,由国机集团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起院”)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4306-4:2020《起重机——术语——第4部分:臂架起重机》正式发布。这是首项由中国牵头制定的起重机械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主导制定起重机械国际标准零的突破。该国际标准的发布,统一了国际臂架起重机术语,填补了起重机术语国际标准体系空白,完善了国际起重机标准体系,为促进世界各国开展起重机技术交流、加深国际贸易往来、提升中国在起重机国际标准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前,由于臂架起重机术语没有国际标准,我国起重机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以及在国际工程中的应用受到极大约束。为填补该项国际标准空白,2015年9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ISO/TC96起重机技术委员会系列会议上,中国专家组提出国际标准提案《起重机——术语——第4部分:臂架起重机》,北起院专家在会上介绍了该提案立项的重要意义及主要框架,得到各国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并决定会后尽快开展立项投票。会议提名中国专家——北起院赵春晖教授级高工任项目负责人。ISO/TC96/SC8臂架起重机分技术委员会专门成立WG3臂架术语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 

  2016年8月,臂架起重机术语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正式立项,制定周期为48个月。 

  为确保标准制定工作顺利开展,国内专门成立由北起院牵头,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博瑞重工有限公司、华电郑州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尼起重机设备制造(江苏)有限公司的专家共同参与的国内起草工作组。由于我国臂架起重机型式比其他国家更全面、更具有代表性,因此,起草工作组参考ISO 4306-1:2007中定义的叙述方式,对我国臂架起重机型式逐条编写术语和定义,并按照ISO导则要求绘制插图,使制定的臂架起重机术语标准具备准确性和实用性。 

  北起院作为ISO/TC96起重机技术委员会国内技术对口单位,自2003年来,经过近20年努力,国际标准化工作成绩显著。北起院先后17次在起重机械行业中组团并代表中国参加ISO/TC96国际会议,成功推动中国于2013年1月1日起承担ISO/TC 96起重机技术委员会主席和秘书处工作、于2020年3月起承担ISO/TC 96/SC4起重机技术委员会试验方法分技术委员会主席工作,并推动中国牵头制定7项国际标准。今后,北起院将继续带领起重机械行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为国际起重机标准化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