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中国联合助力浙江大花园建设缙云花满壶镇工程

发布时间:2020-11-17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

  近日,国机集团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合”)风景园林设计团队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壶镇完成小城镇综合整治之际,助力当地“花满壶镇”建设,对全镇包括华强南路、中山街沿路、青川花海等共4条线路、10个交叉口和5个地块实施花境打造工程。 

  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萌发地,也是“两山”理论发源地。中国联合设计团队以“两山”理论提出15周年为契机,积极参与浙江实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的扎实落地,稳抓缙云大花园建设核心区的机遇,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设计手法,致力于把壶镇建设为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 

  点——依托十个主要的道路交叉口节点,结合周边地块及村落的典型文化特征,提炼景观符号,置入文化景观小品,重塑植物空间氛围,形成以壶镇特色文化为主题的十处景点。 

  线——以高速公路引线、四条主要道路为骨架,分别以生态壶镇、安居壶镇、美丽壶镇、现代壶镇为风貌主题进行打造,对沿线植物进行梳理及美化,定位主题色彩,选择相应花卉植物营造,提升壶镇景观形象,串联起各个主题节点,形成覆盖全域的景观网络。 

  面——合理利用青川地块、华强南路西侧地块等五处闲置用地,以场地本身田园风光、乡村聚落等特点为基础,结合周边绿道、学校、居住区等环境特征,灵活打造花海、农田等临时性景观,以最小设计干预达成最大化景观效益。 

  同时,中国联合设计团队以“海绵城市”理念为引导,遵循生态优先原则。在品种选择方面,尽量选择根系发达、净化力强的植物,以净化雨水,达到储水的目的;在植物配置方面,选择草本与木本相结合、常绿植物与落叶植物相结合,提高净化和渗透能力,创造有利于储水和释水的生态环境;在设计建造方面,规划设计时避免过度将绿地硬底化,保留相应的绿地,达到储水防涝功能。从整体来看,可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