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国机重装镇江公司:构筑起防洪防汛坚固防线

发布时间:2020-08-05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国机集团二重(镇江)重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镇江公司”)作为出海口基地,厂区紧邻长江,区域内码头和江堤总长2177米,防洪任务艰巨。 

  入梅以来,受上游大流量来水、天文潮汐和本地降雨的共同影响,长江水位不断上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一个多月来,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镇江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地方政府和上级关于防洪防汛工作要求,周密部署,积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构筑起防洪防汛坚固防线,与汛情展开了一场持久“较量”,全力以赴保证全年生产任务推进不受影响。 

  6月初,为提前应对可能到来的汛情,镇江公司党政班子对防洪防汛工作作出专项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履行央企责任,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企业财产安全。 

  6月10日,镇江公司组织召开防洪防汛专题工作会。会议成立了以该公司主要领导为责任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协调调度,党员骨干为抢险中坚力量的防洪、防汛、防台风抢险应急指挥部;成立了防洪抢险分队,依靠广大党员和群团力量,为机动性开展防洪抢险工作做好准备;制定了《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明确厂区防洪风险隐患点,建立汛情监测巡查机制,列出防洪所需物资,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制定应急处置办法。 

  进入7月后,长江镇江段水位持续攀升。7月19日12时,镇江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布洪水红色(I级)预警,长江镇江汽渡站高潮位8.63米,超警戒水位1.63米且呈持续上涨趋势。 

  为应对防汛新形势,镇江公司防洪、防汛、防台风抢险应急指挥部再次召开防洪防汛紧急工作会,传达地方政府防洪防汛工作会议要求,通报当前长江水位情况及镇江公司洪汛险情,强化防洪防汛工作责任意识。会议要求,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洪防汛形势,各级领导干部要压实责任,做到统一指挥,科学调动。要将职工安全放在第一位,关心关爱职工。各部门、单位要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决落实防洪防汛各项工作。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前期的未雨绸缪、精心谋划,为后期有序开展厂区防洪排涝和险情抢护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未雨绸缪 准备物资 

  按照防汛预案要求,镇江公司迅速落实沙袋、铁锹、雨衣、救生衣、应急灯、彩条布、铁丝铁钉等各类防洪防汛物资。沙袋是预防长江大堤防汛墙出现渗漏和管涌的重要物资,为保障沙袋供应,镇江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团员开展沙袋装填突击活动。6月11日、7月16日、7月19日,镇江公司先后组织150余名党、团员青年和相关单位,顶着烈日,装填沙袋近500袋。 

  党员、团员突击队的全力以赴,相关方的鼎力支持,缓解了防汛物资的不足,形成了防洪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 

  洪峰叠至 严防死守 

  镇江公司防汛第一线,分别是西边防汛墙和东边土质江堤,预防防汛墙闸门渗漏倒灌和管涌,土质江堤迎水面塌方和背坡面管涌是本次防汛重点工作。 

  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开展防洪抢险工作,镇江公司建立了24小时巡逻制度,指派专人持续密集监测长江水位,并对厂区防洪风险隐患点进行重点巡查。同时,为确保人员巡堤时视线清晰,综合管理部组织力量,突击清除了沿江900多米的植被障碍物。 

  为确保生产经营不受影响,保卫人员担起了巡逻值班任务。他们白天一人独巡,晚上两人一组,每两小时对厂区临江地界巡查一次,一旦发现险情立即上报。自镇江公司拉响防汛警报起,无论白天黑夜、晴热暴雨,他们都时常伫立在重装码头,行走于临江堤坝,绕过江堤背水面障碍,仔细查看大堤两边情况,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时刻守护着厂区安全。 

  7月6日至7月21日,镇江公司9名安保人员共巡查江堤280次以上。他们不畏艰苦,恪守使命,时刻为镇江公司防汛指挥部提供着汛情的一手情报。 

  “请大家放心,我们的背后不仅仅是镇江公司,更是高资镇几万名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巡堤责任重大,我们定当全力以赴,不负公司重托。”一位参与巡查的安保人员这样说道。 

  险情就是命令 争分夺秒出击 

  进入7月,长江洪峰一波接一波涌向下游,长江镇江段水位暴涨。镇江公司区域内险情不断加剧。7月8日,长江水位再次上涨,江水漫过内港池码头作业平台。7月10日清晨,内港池码头防汛墙1号闸门发生渗漏现象。 

  干部职工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确保防汛墙和江堤安全就是确保镇江公司财产安全,就是确保高资人民的安全。镇江公司防汛指挥部迅即组织相关人员搬运沙袋筑成围堰,阻止渗漏扩大。后经资产管理部协调组织河海建设集团专业水利队伍,对1号闸口渗漏进行封堵排水,于7月21日彻底清除隐患。 

  7月19日清晨,长江水位超过警戒线,内港池码头2号闸门因内外压力差增大出现严重渗水。上午7点30分,巡查人员在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向防汛指挥部报告,指挥部负责人火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由于江水渗漏很快,来不及使用土工布进行封堵,为此,指挥部立即协调组织现场人员及相关方紧急调配工程机械和车辆,用土方对渗漏闸门进行了紧急封堵,加固夯实,仅用20分钟就排除了险情。 

  7月21日上午9点20分,安保人员在巡查厂区西面内港池江堤时发现疑似管涌并上报指挥部。5分钟后,防汛指挥部主要领导闻讯赶到现场,与地方部门领导及相关方领导一道,现场商议对策并指挥挖机用土方对疑似管涌位置进行回填,使流进的水与外部水保持内外高差相等,用时40分钟便化解险情。 

  7月20日至22日,为根本消除东段江堤背水坡管涌巡查障碍,镇江公司组织力量进行了三天的清障工作,将背水坡影响视线和大堤安全的杂树彻底清除,为大堤巡视创造有利条件。 

  7月22日,巡逻人员发现东段长江大堤迎水面因长期受江水冲刷,局部出现小规模垮塌现象。防汛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将情况上报丹徒经济开发区防洪防汛指挥部,并安排专人陪同水务局专家现场查看。为确保万无一失,镇江公司协调物资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对大堤进行加固。 

  经受天文大潮考验 镇江公司江防无恙 

  为应对长江上游来水不断增加和天文大潮的双重考验,7月23日一早,防汛指挥部组织防汛分队严阵以待,为可能突发的汛情积极“备战”。 

  上午7点30分,镇江水文站水位首超历史,最高潮水位达8.82米。巡堤人员高度警惕,不间断驱车沿江巡视,确保厂区安全万无一失。 

  9点过后,潮水逐渐退去,意味着镇江公司成功度过汛期最危险阶段。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