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苏美达股份张冠虎:“看不见”的技术工程师

发布时间:2020-07-31 文章来源:苏美达股份

  张冠虎是国机集团江苏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能源公司”)有着9年司龄的老员工,有着人们印象中最典型的技术工程师形象:思路敏捷、技术高超、踏实肯干。他又是同事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常常“看不见”他的身影,常年驻扎在项目现场,苏美达能源公司海内外多个光伏电站建设现场都有他奋斗的汗水。 

  锤炼自我 国内项目露头角 

屋顶项目 

  2011年,张冠虎硕士毕业后加入国机集团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股份”)担任苏美达能源公司技术工程师职务,实习期间他勤学苦练,很快熟悉了光伏组件制造工艺和电站设计相关工作。入职半年后,技术水平突出的他被委任为苏美达能源公司工业园区屋顶2MW电站的项目经理,项目人员少,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他从不抱怨。“这既是我证明自己的宝贵机遇,也是入职后首次‘大考’,当时经验不足,执行中很忐忑。”正是这份忐忑和责任感,让张冠虎在项目推进中全心投入,大到项目计划制定、小到并网接线关键位置处理、细到工程进度实时跟踪、全到现场每位工人的安全保障,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万多块光伏面板顺利完成安装调试,实现并网通电。 

  2013年,张冠虎被委派负责青海省海南州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这是苏美达能源公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个EPC光伏电站。项目需要达到可拆卸、便移动、重安全等标准,以方便牧民实现在冬夏两季不同牧场的转移。在海拔3800米的现场,张冠虎跑遍了5个县的戈壁和山沟。“走家串户的时候,真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无法用上稳定的电,牧民眼里充满对用电的渴望。”回忆经历,他十分感慨,“原本只是抱着做好项目的初衷,但随着深入现场,满足牧民用电希望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沟通调研、探测地形、优化方案,业主和牧民关心什么,他就想尽办法优化什么,经过8个月的辛苦作业,2689户牧民终于用上了电。“通电后,站在戈壁上看着深蓝夜幕下灯光点点,心中无比自豪。” 

  打好硬仗 远戍南亚排头兵 

  2014年,张冠虎按照单位安排开拓海外光伏市场,万事开头难,他迎来“项目空窗期”的煎熬。他高昂斗志,与团队一起研究海外案例、钻研技术,针对业主询盘提出项目方案,不到一年,他和团队总共设计调整出超100个方案,积累了不同国别、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下项目设计的丰富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巴基斯坦哈拉帕18MW光伏电站项目业主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张冠虎紧紧抓住这个机会,积极响应业主要求,就项目环境、设备选择、实施费用、售后服务等问题进行谈判,成功中标项目。项目建设中,他顶住压力带领着团队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根据项目工程量和业主要求倒排工期,细化网络节点并悬挂上墙,优化施工组织;据计划计算工程量,安排分包劳动力及周转材料投入计划;增加材料周转,缩短主体结构施工周期;巡场监督细节,确保每一处都符合业主合同要求。最终,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远超业主预期,张冠虎也以专业能力赢得了业主的信任。 

  这场硬仗的背后,也藏着张冠虎最为刺心的事。他女儿出生时,项目处于施工最关键的阶段,他赶回国内,陪了妻女十天又匆匆赶回现场驻守;也是在这一年,他的爷爷过世,作为长孙的他甚至没能送爷爷最后一程。谈起对家人的爱,他心怀歉疚,满是遗憾。项目的推进是由谁在守护?“看不见”的张冠虎用排头兵式的坚韧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全力以赴 抗疫复工显担当 

  随着哈拉帕项目的成功,苏美达能源公司成功打开巴基斯坦市场,又中标了巴基斯坦KPUP学校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项目困难重重。从地域看,项目跨越了巴基斯坦旁遮普省5个市5500多所学校,推进起来需要协调多方;从气候看,当地天气条件恶劣,沙尘天气说来就来,设备存放、安装和节点验收经常受到影响;从执行看,因为当地政府换届以及业主的调整,需要对原定130天完成的项目重新进行考察和各项节点验收。 

巴基斯坦项目现场 

  最大的困难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今年1月底,为了尽早重启项目,张冠虎带领同事郭煜一起顶着疫情赶赴项目现场。抵巴后通过视频会议与业主讨论项目、积极推进,项目进展逐渐明朗。就在张冠虎谈妥推进安排、准备回国的时候,巴基斯坦因疫情宣布封锁并取消所有国际航班,他们被迫进行长达90天海外隔离。张冠虎没有停下脚步,调整状态积极应对:“正好把之前落下的进度重新补上,顺便锻炼下厨艺。”他们一边保持与业主的沟通协调,一边调动一切人力物力资源为复工作准备。6月底项目复工申请获当地政府批复,项目正式重启。“在外隔离确实艰苦,但单位领导和家人一直通过视频交流和物资支持帮助着我们,格外温暖。”张冠虎说,“后来在国机集团和苏美达的帮助下回到了祖国怀抱,回程途中历经六次核酸检测,真是终身难忘。这次磨砺是我成长路上的宝贵经历,也更加坚定了做好这个项目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张冠虎,这位苏美达能源公司“看不见”的技术工程师,面对挑战能担事、勇担当、勤奉献、讲忠诚,在一个项目又一个项目的洗礼中,用自己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着身边人,让身上“看不见”的光芒闪耀一方!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