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新大洋造船防汛抗洪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8 文章来源:苏美达股份

  今年入夏以来,持续强降雨导致长江流域多地超警戒水位,防洪形势异常严峻。国机集团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洋造船”)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立足于抗大洪、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保安全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工作预案。 

  7月21日和22日两天适逢天文大潮,7月21日7:00,最高水位6.18米,洪水漫过5座舾装码头和地势较低的废品库;7月22日7:30,水位6.15米,洪水漫过1~5号码头和低洼区域;7月23日8:25,水位6.13米。 

  洪水来势凶猛,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船厂党员同志闻“汛”而动、冲锋在前,他们坚守一线,在各个码头、闸门开展不间断、拉网式巡逻检查,险情排查,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7月21日早晨水位超过6米,新大洋造船立即启动防汛应急一级响应,防汛指挥部一声令下,各部门党员、团员青年、群众立即奔赴一线,加紧打沙包,加固防洪闸门和漏水点,应对可能再次升高的水位。技术部、品保部的小伙挥汗如雨,打沙包的速度、质量一点也不输生产一线的员工。 

  第一轮洪水退去后,根据新大洋造船防汛指挥部要求,5个码头全部进一步加固防洪闸门,增强应对洪水压力,减缓渗水速度。船坞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区域,由于先天不足,坞门两侧空档是重大隐患。总装部创新防洪做法,用坞墩组成防洪墙,再打沙包加固。仓库物资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之前对关键物资已经做了加高处理,但在洪水来临前,还是在仓库门前做了进一步的加固,防止进水造成财产损失。制造部负责的船台区域虽然提前打好沙包,但22日潮水上涨后出现渗水现象,值守人员第一时间汇报险情,制造部负责人杨桂平立即组织人员抢险,在防洪墙后侧加一道围堰。船台区域人员立即行动,生产运行部负责人戚桂飞等人也一起加入战斗,短短15分钟,一道半米多高的沙包墙挡住了不断上涨的洪水。22日水位上涨后船坞两侧固若金汤,防洪效果明显。在洪水面前,全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线。 

  6月份开始,新大洋造船就成立防汛防台指挥部,组织四百余人组建7支抢险分队,7月12日起新大洋造船防汛应急响应上调为二级,各部门加大巡查力度,24小时预警,严阵以待,7月19日起,船厂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驻厂,随时关注汛情变化,国机集团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也多次前往船厂防汛抗洪一线查看情况,靠前指挥,凝聚强大力量,提振广大员工信心。 

  由于各级人员思想重视,前期准备充分,洪水被挡在防洪墙和防洪闸门之外,没有发生险情,防汛抗洪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战地早餐分外香。抗洪抢险人员每日凌晨5点就进入阵地,吃到食堂送来的热乎乎的包子,个个竖起了大拇指。两个包子、一个鸡蛋、一杯酸奶既填饱了肚子,也增强了抗洪的力量。 

  22日早晨8点左右,洪水再次退去,抗洪抢险人员也再一次赢得了属于他们的胜利,紧紧握起的拳头和震耳欲聋的加油声,展现了新大洋人勇往直前和无坚不摧的信心和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