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奋斗双过半 有你的一半

发布时间:2020-06-03 文章来源:中国福马

  在“抗疫保增长、奋斗双过半”专项行动中,广大一线员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他们有拿手绝活儿的“工装达人”,有接受高温“烤验”的淬火“金刚”,还有善于花小钱办大事的首席技师,一个个敬业奉献的动人瞬间,传递出激情奋进的榜样力量。

  桥箱事业部的“工装达人”

  工装制作,是国机重工常林公司桥箱事业部工修班组的强项。更是班组中陶勇、汪涛的拿手绝活儿。毫不夸张地说,在常林公司的焊接和机加工员工中,几乎都用过他们制作的工装胎具。

  工装制作首先需要对设计图纸进行消化,比如威克诺森车架的焊接胎具,一套图纸就有上千张。陶勇把这些图纸一张一张地研究透,并将其按照焊接件、棒料件、板材件等进行分类、逐一备料,再根据各个零件需要的加工方式,如焊、车、铣、钻、磨、热处理等进行派工生产,其中的部分液压系统、电气系统、标准件等,则安排采购。

  物料备齐后,汪涛要将几百上千个单件按图纸要求调校拼装。一块大底板,多个安装基座,那些横七竖八的定位轴孔、V型槽口、压紧装置等零部件,则需按照图纸规定的尺寸要求,犹如拼积木般拼装在一起。为此,汪涛常常在那大底板上一蹲就是半天,用粉笔写的计算过程围了他一圈。最繁琐的是绝大多数关联尺寸不能直接测出,需要使用辅助工具间接测量和计算,才能确定一个尺寸的精度。王涛不厌其烦,一遍遍的测量、计算,确保每个尺寸的精度达到规定要求。

  多年来,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从意气风发的小青年,到两鬓斑白的“工装达人”,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打造了各种工装胎具,也用自己的两鬓霜华换来了“常林常青”。

  接受高温“烤验”的淬火“金刚”

  3米多长,20多斤的大铁钩紧紧地握在手上,地上的料框吊放在了合适的位置,淬火池的水泵正在翻水……“准备好了么?”“好了!”这是国机重工常林公司桥箱事业部热处理班组邱海军和邵华伟两位司炉工的对话。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邱海军按下了炉门开启键。

  随着炉门缓缓升起,炉腔加热温度达到860℃,接下来两个人就要接受高温的“烤”验了。由于炉门一打开炉内就会迅速降温,他们要快速拉出已经加热到通红的零件,还要确保零件在符合淬火工艺温度时吊入淬火池中进行骤冷,以达到淬火的工艺要求。按照工艺标准,这一连串的操作一般不能超过90秒,否则就达不到淬火的工艺要求。即使戴着防护装备,但高温通红的炉腔仍然刺得两人眼冒金花,睁不开眼睛,被高温炙烤的脸上也早已脱了皮。待处理好一批零件后,他们必须立刻往炉车上再摆上一批零件,这时的炉车表面温度仍然高达500℃左右,一个循环下来他们已是满面通红,浑身湿透。

  热处理,是机械加工中的重要一环,能否达到图纸设计的产品性能,这一环节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正是有这些淬火“金刚”,每天承受着高温的“烤验”,心中充满了对企业和工作的热爱,才加工出一件件质量可靠的零件,保证了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花小钱办大事的首席技师

  高科技的设备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给维修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一些技术维修困难,许多维修人员望而止步,而国机重工常林公司首席技师俞军却一次次地迎接挑战、排除故障。

  常林公司一台德国产的DMC-5轴加工中心换刀速度快、加工精度高。近日,该设备程序出现故障,俞军立即赶赴现场。经检查,他发现系统硬盘出了问题。他立即联系DMC公司,得到的回复是:不单独出售硬盘,需整体更换,报价12万元,需要一个星期的维修周期。面对对方的回复,俞军没有接受,在查找相关信息后,决定购买一块硬盘自主维修。为尽快修复故障,保障生产顺利进行,他放弃周末休息,仅仅用了6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排除了故障,设备恢复正常。维修费用不到6千元,直接为公司节约了10多万。

  类似这样的设备维修不只一次两次,俞军每次都是用极少的费用就把问题解决了,累计起来他已为公司节约了数十万元的维修费。他常说:“我不愿意找他们,太贵了,能修就自己修。”

  他因此被同事们称为花小钱办大事的“抠门儿”首席技师。为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公司顺利生产,实现降本增效,这样的“抠门儿”是值得的。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