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站在莱赛尔纤维生产前沿的先锋战士--记保定天鹅新纤分公司调度长张锋

发布时间:2019-07-09 文章来源:恒天集团

  张锋是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新型纤维分公司副主任工程师、调度室调度长、党支部书记。自参加工作以来,张锋以严谨的工作态度、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不断成长,取得了骄人的工作成绩,先后担任调度员、生产科副科长、调度长、副主任工程师,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共产党员标兵。曾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恒天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恒天集团质量优秀工作者、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保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2012年,公司积极推进产品转型升级,确立兴建国内第一条Lyocell生产线时,他勇敢的接受挑战,离开了奋斗多年的粘胶生产线,加入到了实现莱赛尔绿色纤维工业化生产的战斗中。作为调度长,他精读细研Lyocell生产工艺的控制描述、操作手册、上位机控制等知识,在Lyocell项目外方技术的消化吸收基础上,不盲从,不教条,勇于改革创新,熟练掌握了Lyocell纤维生产工艺,并在某些关键点上有所突破。

  Lyocell项目生产线,技术先进,其自动化程度很高,大部分的工艺控制均由中心控制室通过微机操作、调控,中心控制室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生产线的运行状况。他作为调度长严格选调、培养调度,选拔、培训中控操作员。自己搜集、整理、编写一万余页教材,开展了严格细致的工艺培训,使中控操作员熟悉生产流程、工艺参数、熟练控制每一台设备。

  为了开好车,他带领调度及中控人员,先后绘制用于吹扫的管路图30余张,安全、高效、高质量的完成吹扫任务。修订、完成了新型纤维分公司的工艺规程、操作规程。通过单台试车,提前清理存在的问题,精心制定开车方案,敲定每一步的时间节点,确保投料生产的成功。在自主开车过程中,他加班加点,打破外方思维定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重重困难,保障了自主开车成功,并实现连续生产。产品质量稳步提高,达到了优等水平,取得了下游厂家的认可。

  围绕提质降耗,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他先后主导及参与完成工艺革新和设备改造项目十余项。如《精炼机水洗系统改造》项目通过改造设备,增加精炼机水洗水淋洗棉层次数,明显提高了洗涤效果,有效提高了产品白度和降低了lyocell短纤维成品中NMMO的残留;《提高反应器转子转速》项目通过合理调整转子转速,为生产线产能稳步提高创造了有利条件;《阴阳离子交换树脂复苏工艺改进》通过优化操作过程,精准控制时间,明显提高了树脂复苏效果;《丝束卷绕机节水改造》通过卷绕机回用水洗机的水洗水,直接减少了新鲜PCL水消耗。通过一系列的改造措施,对提高产能、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效果显著。

  在生产、检修、试验等不同工作中,他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生产的职能,认真做好生产管理、过程控制、现场管理等各项工作,全面掌控生产线动态,保证了生产线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他提出多项合理可行的设备工艺改造建议并实施,完善了工艺操作规程,优化了工艺参数。在实现稳产达产的过程中,他认真总结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推动设备改造升级,推进工艺优化控制,深挖产品提质降耗,大力开展设备设施的维护与改造,使莱赛尔纤维生产稳产提质,逐步达产,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莱赛尔纤维工业化生产万吨级工厂。

  在顺平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张锋积极投身到顺平Lyocell项目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中。加速顺平Lyocell纤维项目已安装设备前期梳理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与设备安装人员沟通、改造,为下一步的生产线顺利试车进行前期准备。

  张锋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做好生产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党建工作,积极安排部署“党员活动日”活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激励党员积极投身于公司的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之中,争做加快发展的带头人,为公司的转型升级做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