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潜心研发耐候性技术二十载,助力自主品牌汽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9-06-05 文章来源:中国电器院

  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产品环境适应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室”)作为国内最早和唯一从事汽车耐候性研究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在汽车耐候性领域进行了近20年的科学研究,逐步形成了可提供集试验评价、失效分析、装备研制、标准制定于一体的汽车耐候性技术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 

  1.建设国际国内典型自然环境试验网络,携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展耐候性技术研究 

  2000年起,国重室就逐步对标国际基准美国佛罗里达迈阿密湿热自然环境试验场及亚利桑那凤凰城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场建设了我国琼海湿热自然环境试验基准站和吐鲁番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基准站。为自主品牌汽车提供我国典型气候环境耐候性实证测试和环境谱采集服务。 

  利用国重室国际合作优势,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汽车耐候性试验技术,最终开发形成了适用于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耐候性试验技术体系,相关研究成果于2015年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防腐蚀老化分会发布。 

  截至目前,已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吉利、广汽、北汽福田、北汽、众泰等众多汽车企业提供了100多辆不同车型整车耐候性研究服务,帮助掌握国产汽车典型服役性能和服役环境,提出整改建议,协助制修订环境试验标准,有效提升了国产汽车的耐候性品质。 

  近年来,国重室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陆续在沙特吉达、斯里兰卡等特殊环境地区自主建设了海外自然环境试验网络,并为吉利、广汽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提供海外整车自然曝晒试验服务,协助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建立适用于全球不同典型环境的汽车耐候性试验标准,解决现有标准“环境针对性不足、技术要求不明确”的难题,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 

  2.研制汽车耐候性试验装备,形成精准环境条件监测和精准环境试验能力 

  国重室在汽车耐候性研究过程中,注重借鉴和吸收国外汽车先进试验技术,不断突破国外技术壁垒限制,自主开发了适合我国汽车耐候性试验需求的汽车内饰件玻璃下控温试验箱及外饰件太阳跟踪聚光曝露试验仪等自然环境加速试验装备,使以往必须在国外开展的试验可以在国内施行,节约了试验时间及成本,同时有利于试验数据保密。 

 

  近年来,还不断适应大数据分析和在线监测要求,开发了腐蚀和老化速率在线监测仪,更精准的反映环境腐蚀老化速率变化细节,为汽车耐候性试验方法的设计提供了更科学的依据。 

  3.开发适用于我国服役环境的汽车耐候性试验与评价方法,建立技术应用体系 

  国重室不断创新研发思路,从汽车服役环境入手,通过应用数理统计与数学模型,获得汽车整车服役环境条件特征值,以此为基础,通过高分子参考材料等确定模拟加速试验方法,再应用环境应力模型等理论,明确模拟加速试验的周期要求,从而提出模拟加速试验技术要求,完成汽车自然暴露与模拟加速试验方法标准,自然暴露与模拟加速试验技术要求标准的制订,结合汽车企业整车开发流程,形成汽车耐候性试验技术应用体系,使耐候性技术要求贯穿于汽车开发的总体流程之中。 

  潜心科研换来了丰硕成果, “汽车湿热环境气候老化试验技术研究及应用”“基于我国湿热气候的汽车光老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多个科研成果省、市、行业科技奖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国重室积极适应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车和家等造车新势力合作,针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特点和用户关切,共同开展新能源汽车服役安全和动力电池系统环境耐久性研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