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大师”的担当情怀——记“全国技术能手”二重装备职工李翔

发布时间:2019-03-13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48岁的李翔,是国机集团所属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装)二重装备的一名核级焊工,近日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参加工作30年来,李翔一直从事焊接工作,先后还荣获了机械工业技术能手、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李翔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四川省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金牌都是两面的,一面是光环,一面是责任!是的,三十年磨一剑,一个一个光环闪烁在侧,他也将责任一件一件扛在了自己的肩上。

  勇于承担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任务

  李翔焊接技艺精湛,先后参与了8万吨大型模锻压力机项目、国核压水堆2号机组核电堆芯补水箱项目、深海试验舱的焊接,参与了三门、海阳、福清华龙一号等核电主管道及波动管的焊接,参与了镇海项目加氢炼化设备等项目的焊接,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不断攻克焊接技术难题

  8万吨大型模锻压力机项目中C型板是整个压机的关键部件,焊缝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模锻压机的运行安全。C型板又厚又长,焊后整体变形量要求控制在0.5mm以内,在国内外无同类产品可供借鉴的条件下,李翔带领团队长达180余天刻苦钻研,不分昼夜调试焊接参数,培训操作人员,最终确保了40条焊缝完全满足要求。 

  在核电堆芯补水箱下封头与支撑柱的组焊中,难点是8个支撑柱变形控制。为确保焊缝质量,他每天对着图纸琢磨,从单个支柱试验到整体试验,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做焊接评定,一套方案败了又寻找另一套方案,不断地否定不断地认证,最终优化确定出最佳的参数和操作方法,确保了焊缝一次探伤合格,且形位公差全部满足要求。 

  虽然已经快年过半百,但无论何时何地,哪里有困难,他都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全球最重的锻焊加氢反应器镇海项目在进入关键节点时,如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保质保量保交货期,大伙儿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核电石化公司考虑到他那段时间身体不适,计划将他留在德阳做一些相对轻松的项目,但他却主动请缨,毫不犹豫地带着13名团队人员远赴镇海攻坚克难。他们连续7天昼夜突击,在最短的时间内突破该项目最后关头在质量、技术、生产等方面的三大瓶颈,最终该项目下封头6条厚壁镍基管对接焊RT探伤全部一次合格,为项目按时交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传道授业,人才培养方面,他毫无保留,悉心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周围的人。每年以大师工作室为载体,发挥技能特长在实践中的应用,做“四新的创新引领者,并以创新意识和创新才能为出发点,通过单项技术的传承和一专多能型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各类焊接操作人员50人以上。他一直认为,既然大家喊他一声大师,他就得担负起这一份责任,尽一切努力,提升团队的整体业务水平,让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焊接中的能手。的确,只要你走进大师所在的车间,便会深深的感受到,年轻的焊工们都在以成为大师的徒弟为荣,成为大师团队里的一员而自豪。 

  在核电焊接领域,培育一名合格的核级焊工,往往需要十年的时间和巨大的投入,而在他的团队里,像这样的焊工多达40余人,这不仅得益于他作为团队领军人物的头雁效应,更重要的是在国机重装这个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家族里,拥有一支关系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长线产品开发链,有平台、有载体、有挑战、有机遇,个人和团队的成长便如鱼得水。 

  三十年来,李翔在焊接之路上从未停止过,他把光环当作责任和担当,让自己负重前行,不断地为企业创造着突出价值。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