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援外设计添新彩——中国中元中标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

发布时间:2015-08-25 文章来源:中国中元

  近日,在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方案征集中,经过国内、国际两轮竞赛的激烈角逐,中国中元方案在众多竞赛方案中力拔头筹一举中标。本项目是中国政府迄今对外援助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体育场。

  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位于金边市内洞里萨河与湄公河交汇三角洲之上国家体育公园之内。体育场占地面积约14.2公顷,规模为60000座国家级体育场,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设计方案的整体造型像一艘帆船,连接着中柬友谊。方案的创意来源是中国中元设计团队基于对柬埔寨丰富的民族元素与传统精神的深入理解和解读,把提取出的符号性设计元素用简洁现代的设计手法进行实现。形体设计上采用巨构式的体育建筑设计手法,强调主要结构构件对建筑形体的控制力,形成柬埔寨之舟的整体建筑形象。同时把“合十礼”、古代建筑屋脊等传统元素融合其中,创作出一个内涵丰富形式却简洁有力的现代体育场形象。在场地设计中结合场地现有条件,将古代吴哥窟护城河的总体规划思想沿用到方案中,形成了一条环绕体育场的环形水面。体育场采用巨型坡道与大平台进行观众人流组织,镂空的金属材质立面为体育场内部提供必要的遮阳防雨作用的。膜结构罩棚可以为看台空间以及内部场地提供遮阳和必要的光照。

  金边翠影舞婆娑,桑香佛舍拜吴哥,千年古寨天似水,一舟飞横湄公河。作为中国中元援外体育类建筑的一个里程碑,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的中标不仅树立了中国中元良好的品牌形象,也进一步推动了公司“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