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一拖助力农业丰收 国产装备加速升级

发布时间:2011-12-28 文章来源:

    2011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国家奖励全国种粮大户人手一台大马力拖拉机,体现国家对国产先进农业装备助力农业增产的肯定和期待

    12月26日下午,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表彰大会”代表们入住的北京铁道大厦,一台台东方红大马力拖拉机将这里打扮得喜气洋洋,这是国务院奖励全国种粮大户的“奖品车”。代表们参观了这些奖品车以及在这里举办的“中国一拖助力中国农业现代化”图片展。

    手中有粮心不慌。今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5700亿公斤,实现“八连增”。粮食丰收对今年我国应对国际经济动荡的挑战,有效稳定物价遏制通货膨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粮食产量八连增的背后,则是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农机制造水平的不断进步。

    用先进装备武装中国农民

    从2003年起,我国开始对全国种粮大户奖励拖拉机,今年的奖励和往年有所不同。往年是从全国各地申报的300名种粮大户中评选出一定名额的“全国种粮标兵”进行奖励,去年是30名,而今年是对300名种粮大户全部进行奖励。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农业部从2003年开始奖励种粮大户大马力拖拉机,此举一方面意在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是向农民推广大马力拖拉机,引导农民积极用现代装备武装自己。

    随着我国农业规模化经营的不断推进,农民越来越需要先进的大马力拖拉机,而在从前,国产大马力拖拉机和进口产品相比,各方面都有较大的差距。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拉动下,我国农机工业取得长足进步,以中国一拖为代表的国内农业装备制造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制造实力和产品技术水平均有了较大突破。

    据了解,东方红大轮拖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初从欧美引进拖拉机项目中,唯一成功的项目。当时农村刚刚“分田到户”,农民购买力非常有限,中国一拖着眼未来发展方向,对引进的意大利菲亚特拖拉机制造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适应中国国情的系列产品,搭建了我国轮式拖拉机的技术平台,并形成以东方红大轮拖整机产品技术为平台,以东方红柴油机、变速箱、车桥、曲轴、覆盖件等为关键要素的大轮拖“黄金供应链”。不但东方红大轮拖销量连续多年保持行业第一,而且东方红柴油机、东方红前桥等关键零部件也长期保持行业60%以上的配套份额。

    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一拖在大马力拖拉机领域拥有了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这让东方红拖拉机能够参与国际竞争,和跨国巨头一争高下。2008年东方红1804拖拉机逐步成熟并投放市场后,立刻将该功率段的产品价格拉低了三分之一,再加上本土服务优势,“东方红”很快就成为该功率段市场上的主力产品。

    用先进技术引领行业转型

    2011年11月底,国家对种粮大户的奖励方案确定后,有关部门开始对此次300台“奖品车”进行公开招标。消息一传出,中国一拖、上海纽荷兰、天拖迪尔、福田雷沃、常州东风等国内众多拖拉机制造企业纷纷积极参与竞标。

    “能参与竞标的都是多年来在市场上口碑较好的品牌,面对诸多竞争对手肯定压力不小,但中国一拖拥有多年积淀的技术优势,加之多年来在市场上表现出来的实力,最终赢得了竞标。”中国一拖有关人士介绍。

    业内人士表示,东方红拖拉机赢得此次竞标并非偶然。东方红产品在市场上的巨大品牌效应,不只因为中国一拖是“共和国农机工业长子”,更在于中国一拖多年来坚持对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的逐步提高,市场上对高端拖拉机的需求日益迫切。“开拖拉机太辛苦,对机手的体力要求特别高,干活特别累。”一位来自河南的机手表示,驾驶大功率拖拉机及配套机具作业时,同时要完成机组转向、换挡、调整机具等多种操作,作业难度高,作业质量难以保证。在进行复杂作业时容易留下死角,需要重复作业,既不经济又耗费精力。

    2007年,中国一拖开始整合全球技术资源实施“PST项目”,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动力换挡拖拉机。2010年9月,有“中国最先进拖拉机”之称的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在中国一拖诞生,标志着我国新一代大功率轮式拖拉机技术平台初步成型。

    该产品的成功推出,不但打破了国际农机巨头在该领域的垄断格局,还搭建起我国拖拉机升级换代的技术平台。

    中国引进菲亚特技术形成的大轮拖技术平台,从技术引进到投入市场历经20余年。而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从开始研发到投入市场只用了5年时间。

    20年到5年,这一数字背后,正是中国一拖技术升级的不断加速,而技术升级的背后,则是中国一拖以国际化视野实施的战略转型。

    目前,中国一拖正聚集核心资源、聚力核心业务、聚焦核心市场,做强核心业务和市场,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人才强企能力为重点,不断提升创新和运营能力,全面实施“聚核铸强”新战略。

    中国一拖,正引领着中国农机制造行业新一轮转型升级。

    用国际化视野布局产业链

    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速度和增长潜力,使中国市场受到全球农机巨头的格外关注。近年来,国外众多农机制造企业纷纷在中国建厂,中国俨然成为全球农机巨头的竞技场。

    而与之不相适应的是,长期以来,中国农机制造业在低端领域徘徊,企业间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剧,传统的产品发展模式遇到严峻挑战。

    2006年,中国一拖开始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以全球视野看待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化经营。

    2007年,中国一拖开始与国外先进研发机构合作,开发瞄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换挡拖拉机。如今,中国一拖不仅掌握了200马力动力换挡技术,300马力的动力换挡拖拉机也开始投入试制。2008年,中国一拖在吉尔吉斯等国的组装厂投产,标志着中国一拖开始向海外进行技术输出。这一年, 中国一拖完成全球营销布点,销售网络覆盖全球。

    在整合全球技术和营销资源的同时,中国一拖还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制造资源。

    2011年春,中国一拖成功收购意大利ARGO集团旗下的法国McCormick工厂,并更名为一拖(法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农机企业收购世界级农机企业的第一例。

    一拖(法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拖拉机用传动系统。未来三年内,中国一拖将在法国建成一个基地、两个中心,即一拖欧洲制造基地、一拖欧洲研发中心和一拖欧洲区域营销管理中心。

    目前,中国一拖已经启动对法国公司传动系技术的应用开发工作,并派出研发团队在当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传动系和中国一拖总部的拖拉机配套,并开发中国和欧洲市场的适用机型。这必将使中国一拖在全球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随着国内外市场一体化步伐的加快,2011年,中国一拖还着手对市场布局进行战略调整,使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尽可能地向终端市场延伸。

    在洛阳总部,中国一拖建成了我国最先进的拖拉机生产基地,应用机器人喷涂、在线检测、定量及真空加注等大量新工艺、新技术,不仅使产品质量控制水平国内一流,而且装配工艺、制造技术均达到国内行业领先。在东北的齐齐哈尔,中国一拖黑龙江现代农装基地建成投产,产品辐射东北及东北亚市场。在西北的乌鲁木齐,中国一拖新疆现代农装基地去年建成投产,不仅满足了西北用户的需求,还辐射中亚等市场。

    技术进步引导产业升级,农机产业的发展,为现代农业提供了装备支持,也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支撑。今年以来,东方红LF2204/LF1504拖拉机、东方红LA3004拖拉机、6K系列柴油机、电控单体泵等研发项目均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如何发挥后发优势,持续创新,持续发展,让中国制造的农机更好地服务中国乃至全世界,以中国一拖为代表的中国农业装备制造企业依然任重道远。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