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中国一拖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闪耀国内无人农机技术最高竞技场

发布时间:2018-06-26 文章来源:中国农机院

  6月2日,我国首轮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在国家粮食生产功能示范区江苏省兴化市举行,由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自主设计研发的东方红LF1104S-C无人驾驶拖拉机成功进行了田间作业演示,该无人驾驶拖拉机是所有参与团队中唯一一台满足完全作业功能的无人驾驶拖拉机,体现了中国一拖在智能拖拉机研制的领先地位和实力,其智能化程度和良好的性能表现得到与会者广泛赞誉。 

  此次试验由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等多个国家部委指导,中国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和兴化市政府主办,共有15支以农机企业为主,科研院所、兵器、汽车、电子信息等单位协作的无人设备团队参与。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军队和北京、重庆、江苏、黑龙江、河北、四川等的十多位领导和各行业、参试团队代表,乌克兰、俄罗斯等驻华使馆和机构代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江苏卫视等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共计400多人观摩了各种无人设备的作业演示。 

  中国一拖技术中心主任助理陈洪涛介绍说,当天东方红LF1104S-C无人驾驶拖拉机演示了10分钟,从自动启动、操作农具、倒车入线,到动态障碍自动避让、固定障碍自动绕障等,全过程演示顺利完成。在此过程中,还可用远程遥控器人工实时干预,全方位保证车辆行驶安全。 

  演示一结束,很多人围拢上来,其中有专家,也有其他参赛团队成员,还有附近的村民,大家围着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争先恐后地发问。 

  项目负责人、中国一拖技术中心电子控制工程部陈松说,演示场地的土质并不十分适合我们的机子优势发挥,所以上场前,心里有些忐忑,直到顺利完成演示,得到在场人员的肯定,心里的一块儿大石头才算是落地了。 

  此次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是我国现阶段投入智能农机种类最齐、数量最多、专业最全、参与最广、过程全覆盖、工农协同、军民融合的创新尝试,是目前国内无人农机技术一次最高的竞技。融合了北斗导航系统、智能汽车、车联网和无人战术平台等先进技术,对标国际先进作业模式和技术趋势,以智能感知、决策、执行为基本技术方案,将上述设备按照平原地区、黏土壤土、稻麦两熟等代表性农艺要求,首次全过程、成体系地运用于实际生产。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