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1-06-23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国机集团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入选。 

  本次命名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突出百年党史重要事件、重要地点、重要人物,突出新中国特别是新时代的大国重器和建设成就。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前身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是我国“一五”规划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5年开工建设,毛泽东亲自敲定厂址、周恩来亲自任命厂长,1959年正式投产,是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和第一台军用越野汽车的诞生地,被称为中国农机行业的“共和国长子”。 

  2010年,为履行央企责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发挥好宣传教育功能,中国一拖建设了新中国首座以现代农耕为主题的农耕博物馆。 

  博物馆展陈面积达5200平方米,集收藏、展陈、宣传、教育和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史料,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再现世界农耕发展的历史画卷,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农业机械化取得的丰硕成果。 

(图)东方红54履带式拖拉机

  博物馆主展区分上下两层,一层主要展示华夏农耕向现代农耕的转变,二层重点展示世界农耕文化的变迁。博物馆收藏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引进的拖拉机、国产第一代履带式拖拉机、国产第一代水旱两用轮式拖拉机、国产第一代小功率轮式拖拉机、国产第一代大功率轮式拖拉机等众多有历史意义的农业装备,见证中国现代农耕的沧桑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内存放展示的老一辈革命家的批示手稿及新中国初期有关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文件,可使观众深切感受建国初期农机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体会老一辈创业者的奋斗精神,在回望历史中增强奋进动力。 

  近年来,东方红农耕博物馆策划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及研学实践活动,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展了“万名中小学生走进大国工业”“走进大国工业,重塑民族自信”等教育活动;组织国家级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开展“中小学生与大国工匠面对面”“发扬劳模精神,勇担时代重任”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线上红色教育活动,与国家工信部开展“庆七一红色教育云直播”活动等。这些活动让青年学子更好地汲取了信仰力量、找到前行“指路灯”,让广大观众更好地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了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前进动力。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先后被评为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此次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将极大地提升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整体品位。未来,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深入挖掘展示宣传教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功能,提升建设管理,加强规划设计,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发展中贡献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