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国机集团37个项目获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1-05-06 文章来源:中工国际 中国农机院 国机重装 中国联合 合肥通用院

  国机集团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推进科技研发取得新成果,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成功研发了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经济发展、支撑国防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揭晓,集团获各类奖项37项,其中技术发明类一、二、三等奖各1项,科技进步类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8项。 

技术发明类一等奖

  深海高性能海水液压元件关键技术及应用 

  该项目由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承担。针对深海超高外压、高负荷、悬砂海水等极端环境下海水液压元件提深度、增效率、延寿命的瓶颈难题,该项目在泵阀等精密元件耐超高环境外压设计、低粘度介质高压高速动静密封、悬砂海水重载摩擦副耐腐蚀抗污染摩擦磨损等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我国深海海水液压元件从无到有、从浅到国际最大深度的技术跨越。 

科学进步类一等奖

  生物质发电厂燃料自动化、智能化储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该项目由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针对国内生物质发电厂四种储存区域的燃料储运工艺流程,该项目突破国内生物质燃料储运关键技术,开发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生物质发电厂燃料自动化、智能化储运系统及其关键技术装备,包括智能控制秸秆包起重机、全自动散料抓斗桥式起重机、自动控制散料大跨度抓斗门式起重机、整列分包平台和自动跟进链板输送系统等关键技术装备;开发了智能化秸秆包抓具、长距离大区域作业精确定位、箱型主梁与管桁架组合的大跨度桁构式门架等关键技术,并与整体储运和上料工艺有效集成,实现了储运工艺的自动化、智能化,具有安全、高效、低能耗等优点。 

  旱田智能高效种植关键技术及装备 

  该项目由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承担。围绕旱田粮蔬种植提质增效对精量智能化和薄弱环节机械化的紧迫需求,该项目突破了种(苗)防损机理、精量播栽控制、核心部件优化升级等关键技术,研发了适用不同种植模式的播种和移栽系列装备,构建了旱田智能高效种植技术装备体系,实现了种(苗)高效低损精量播栽。项目成果弥补了智能绿色农机的作业效能检测短板,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比现有种植装备提升效益15%以上,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高品质低能耗板坯连铸生产线关键装备的研发与应用 

  该项目由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承担,在连铸技术装备科技创新、向绿色节能方向发展进程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为中国钢铁工业乃至世界钢铁企业发展高效低能耗、高质量生产流程提供宝贵经验,生产流程向智能化发展做出了初步尝试,使制造业强国战略的实施拓宽了思路。经陕西省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总站检验及用户实际使用表明,该项目生产性能稳定、工作可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AP1400 屏蔽电机主泵试验台 

  该项目由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承担,是研发满足CAP1400核电主泵样机水力性能、工程运转特性、耐久特性等型式试验测试要求的核电主泵高温高压全流量试验装置,为核泵国产化提供保障。CAP1400核电主泵试验装置完全自主研发,在研发过程中实现了试验方法、装置振动控制、辅助系统设计等单元技术方面突破。该核电主泵试验装置的国产化对于推进我国大型核电设备国产化,核电用泵自主制造、替代进口,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高端五轴联动超高压水切割装备研发及航空航天制造应用 

  该项目由合肥通用院承担,项目针对碳纤维、碳陶等先进复合材料的高精度、高速度加工以及曲面材料零件的切割加工难题,在国家863计划、国机集团发展基金等科研项目的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500兆帕超高压发生设备、五轴联动水切割头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了高端五轴联动超高压水切割装备并实现产业化,制定了系列化设备的技术标准,在先进复合材料加工及航空航天制造推广应用,为我国超高压水切割装备产业水平提升和航天航空领域发展先进制造提供技术支撑。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