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国机助力“嫦娥五号”登月取土

发布时间:2020-11-24 文章来源:轴研科技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这是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国机集团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轴研所”)为此次探月工程提供关键轴承。同时承担“嫦娥五号”月球采样关键部件——钻进机构回转轴系的研发与制作,助力我国探月工程重大科技专项三步走发展战略画上圆满句号。 

  “嫦娥五号”采样面对月球表面真空和高低温环境,对回转轴系的研制提出了严苛要求:既要能适应多种复杂恶劣工况,保证设备钻得稳定,又要结构紧凑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细微调整,实现钻得灵活。轴研所积极开展技术攻关,解决种种难题,实现了各种技术要求,圆满完成回转轴系研制任务并及时交付。 

  国机集团聚焦装备制造核心主业,致力于做强做优做大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国机集团旗下重要科研院所,轴研所发挥几十年积累的轴承行业研发经验,深入参与我国载人航天中七大系统特种轴承的研制,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相继参与“东方红”系列卫星、“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工程、“北斗”系列等多项国家重要航天工程项目。 

  未来,国机集团将继续集中旗下科研优势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在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服务领域奋发图强,实现更多突破,助力我国高端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再上新台阶。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