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中装集团GQ-60型钻机在白鹤滩水电站刷新混凝土取芯世界记录

发布时间:2019-04-25 文章来源:中装集团

  41日上午,在中国三峡集团承建的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工地现场,由国机集团所属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装集团”)旗下企业中地装重庆探矿机械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GQ-60型工程钻机,成功完成两根坝体混凝土长芯钻取并刷新世界记录。当两根长芯由缆机运载到大坝左岸高程834米的平台上,场面颇为震撼。 

  这两根长芯分别来自大坝20号坝段的1号芯样和15号坝段的2号芯样,芯样直径均为219毫米。1号芯样长25.7米,穿过9个浇筑升层,8层水平施工缝面,52个浇筑坯层;2号芯样长20.3米,穿过7个浇筑升层,6层水平施工缝面,42个浇筑坯层。经查阅相关资料,1号芯样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长的常态混凝土芯样。两根长芯的芯样密实,骨料分布均匀,层间结合良好,与大坝基岩结合紧密,反映出白鹤滩水电站大坝混凝土高水平的施工质量。 

  此次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取芯所使用的GQ-60型工程钻机采用龙门形结构,动力头上下滑动形式,强度大、刚性好,体积轻巧新颖,便于灵活操作和搬迁,适用于房屋、高层建筑、堤坝、港口码头、桥梁工程的基础灌注桩孔施工及大口径水井孔钻进。与白鹤滩大坝“千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管理理念一样,中装集团也一直致力于产品质量和性能的提升,此次取芯刷新世界记录,既证明了白鹤滩大坝混凝土施工质量,也证明了中装集团及所属企业产品技术的创新成果和实力。中装集团将持续关注白鹤滩大坝施工情况,为创建精品工程、打造大国重器、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