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6月份制造业PMI50.2% 连续四个月高于临界值

发布时间:2015-07-02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7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为50.2%,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扩张幅度变化不大。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改善,表明非制造业总体稳中有进,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本月制造业PMI增长总体平稳,生产指数为52.9%,与上月持平,该指数二季度总体水平高于一季度。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减少的企业比例有所增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尚未得到有效缓解。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徐高表示,随着发达国家经济持续复苏与人民币升值压力减缓,出口可能出现企稳回升。同时,稳增长政策推动的房地产需求回升和基建投资回暖,尚未传导至生产面,到位资金压力抑制投资依然对制造业需求形成限制。大中型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等稳增长政策发力环境下,需求有所改善,推动其景气度提升。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主要是由于我国制造企业动力不足,国内外市场需求偏弱,但生产增长总体平稳。非制造业指数高于临界点的原因主要是,我国第三产业出现快速发展,如互联网、金融、物流等,这表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 

    “经济景气度弱势平稳,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三季度货币政策仍将宽松,但宽松方式将更多地向刺激实体经济流动性方面倾斜。”徐高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6月30日,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由于二季度投资、消费、出口和工业生产等主要经济指标还在继续走低,预计GDP增长在6.8%左右。预计三季度GDP增长7%左右,CPI上涨1.5%左右。 

    《报告》指出,二季度GDP增速低于此前预期,主要是去年以来官方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果尚未完全显现,这些政策包括新批项目、降息降准、减税降费等。 

    同时,徐高表示,未来将更多地通过PSL、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降低企业债发行标准以及放松房地产开发贷款条件等方式,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加码,需求面改善将带动经济企稳。预期二季度GDP增速将下行至6.9%,三季度有所回升至7.0%。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渣打银行发布的报告称,未来几个月决策部门将维持宽松的政策立场不变,年底前或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计1个百分点,并出台更多定向政策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