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三个减少”和“三个拓展” 强势推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5-04-21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4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在努力推动外贸转型、有效利用外资的基础上,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这是实现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推动形成优进优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在更高层次上深度融合。

  “走出去”已经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一大重点。继今年1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出去后,4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会议要求,要通过实施示范工程,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与核心技术,为核电装备走出去开展第三方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此次‘华龙一号’示范项目获国务院核准,对核电走出去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国海证券(19.59, 0.77, 4.09%)新能源行业分析师谭倩认为,从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至国务院核准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充分说明了国家层面明确为核电出海扫除障碍,原6月份FCD的计划将有可能提前至4月底。

  今年2月4日,“华龙一号”已经出口阿根廷,已经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带一路”规划即将发布、亚投行首发57国名单落定以及新电改方案下发等利好因素的释放,装备走出去的路线也将逐渐清晰,市场对装备制造业的关注也在不断加大。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截至4月17日,“一带一路”和铁路基建两个概念板块均已经实现六连涨,当日涨幅分别达5.87%和7.38%,而油气设服和海工装备两个概念板块也已经连续两日上涨,其中油气设服板块涨幅达6.29%,而海工装备板块涨幅高达9.32%。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围绕实施“一带一路”的总体战略,推进装备走出去,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连维良表示,将从“三个减少”和“三个拓展”来推动装备走出去。“三个减少”,一是减少审批,二是减少收费,三是要清理和取消制约企业走出去、装备走出去的各种不合理限制。而“三个拓展”,一是拓展融资渠道,二是拓展合作服务,三是拓展合作机制。

  “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是未来几年的重要投资机会,中国具备走出去的优势产业包括高铁、核电、建筑、特高压电网、4G网络等行业。”光大证券(33.02, 1.79, 5.73%)策略研究员薛俊表示。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