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1+N”释放巨大红利

发布时间:2014-12-10 文章来源:
  自今年年初,国资委提出要抓紧出台实施方案,确保全面完成列入2014年中央改革要点的各项改革措施以来,国资国企的各项改革正加速推进。
  今年7月,国资委选择六家央企试点“四项改革”,意味着央企改革正式启动。据悉,第一批六家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经国资委多次审议,已基本定稿近期就可发文实施。
  从顶层设计来看,近期,国资委领导分赴部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开展密集调研。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全面了解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地方国资委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确保完成2014年全面工作任务,提前谋划2015年各项工作。
  在近日召开的国资委党委会议中,会议提出了八项具体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集中力量做好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和有关专项改革文件的修改完善工作,全力攻关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并提出要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据悉,改革方案可能以“1+N”形式发布,目前在顶层设计方面有8个改革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有望于明年一季度出台。
  从地方来看,目前已有25个省市公布了国企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实施分类监管、发展混合所有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股权激励机制等。从地域上看,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国资改革走在了前列,较有代表性。在改革方向上,多地国企改革明确提出“功能重组”和“上市混改”两条改革路径,要求“充分运用市场化、证券化方式”实施各项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国资国企改革正自上而下全面铺开,随着政策的相继落地,明年在混合所有制、资本经营公司、员工持股等诸多敏感问题将会出现重大突破,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积累的矛盾有望迎刃而解,蓄积已久的动力会集中爆发,宏观经济企稳的基础将更加牢固,投资高潮将很快形成。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