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2013年10月份进出口数据点评:出口形势回归正常

发布时间:2013-11-13 文章来源:

    事件: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013年11月8日公布的数据:2013年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397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8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进口1543亿美元,同比增长7.6%,录得贸易顺差311亿美元。

    评论:
  1、10月出口同比增长5.6%,好于市场预期,考虑到偏高的基数,我们认为10月出口增速从9月的异常值中回归到正常水平。拉动10月出口增速回升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我国对欧美市场出口的恢复。其中,10月我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8.1%,对欧盟同比增长12.7%,分别较9月增速上升4个和1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临近西方传统节日,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需求明显上升。根据我们的测算,10月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8.9%,较9月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玩具出口同比增长15.9%,鞋类出口同比增长15.6%。
  但是,10月我国对东盟出口依然在低位徘徊,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仅为2.3%,显示欧美经济复苏对全球贸易的拉动作用下降,美国QE退出预期依然冲击新兴经济体表现。并且,国内秋季广交会成交金额同比和环比均为负增长,参展人数等其他数据也不尽人意。西方圣诞和新年假期只能在短期内刺激我国出口,因此旺季结束后的我国出口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2、10月进口增速同比增长7.6%,与上月大致持平。其中,一般贸易进口增速18.5%,在三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主要工业原材料铁矿砂和铜的进口增速进一步上升,10月我国从巴西、澳大利亚以及俄罗斯等全球原材料主要供应国的进口增速由上月的12.6%进一步上升至20.2%,以上情况均显示国内需求在稳增长政策刺激下继续改善。不过,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可能在一定程度拉低进口增速。
  国内经济基本面延续了三季度以来的改善趋势。尽管自去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日益严峻,但一般贸易比重逐步提高,加工贸易比重日益萎缩,显示我国外贸结构升级已初见成见,逐步摆脱了对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的依赖。目前看,国内宏观调控政策重心回归调结构和促改革,预计四季度进口增速显着回升概率不高。
  3、10月贸易顺差规模达到311亿美元,创下全年新高。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明显上升,在此背景下外贸企业结汇意愿上升,这有利于10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的扩张。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