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10月进出口增6.5% 年底前料将维持缓慢增长

发布时间:2013-11-11 文章来源: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397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8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高于市场预期;进口1543亿美元,同比增长7.6%,略低于市场预期;贸易顺差311亿美元,收窄3.3%。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10月进出口数据表现不俗,特别是10月出口同比增长恢复较为明显,基数的影响有所减弱,而欧美进入消费旺季对我国的出口起到提振作用。同时,四季度进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
  “从数据看10月份外贸较9月有所好转,显示国际环境的波动与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师祁京梅指出,从大趋势看,应该说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都在缓慢复苏,这些都有利于中国外贸恢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则认为,“10月出口增速比较可以,9月由于几个原因叠加,导致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但随着美国债务上限等问题得到解决,外部环境略有好转,各种不利因素对中国外贸增长的影响也趋于淡化,年底之前估计还将维持缓慢增长的走势。”
  在招商证券[-2.78% 资金 研报]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看来,出口终于回归正常,整体看数据都还在预期之内。9月可能有异常因素才导致出口数据比较低。四季度是传统的出口旺季,虽然欧美经济还不是特别好,但至少是在恢复。
  不过,虽然10月进出口数据表现不俗,但从其他数据对比分析,我国出口依然面临不少压力。日前闭幕的广交会反映出来的外贸订单长单不足、需求下滑;另外宏观先行指标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分项数据显示,我国新出口订单表现并不理想,积压订单环比明显回落,预示未来内外需求回暖动能或显不足。
  白明表示,10月出口增速和国民经济增长目标相比略有差距,稍早前闭幕的114届广交会成交并不十分理想,广交会从达成成交到交货还需要2-3个月时间,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我国周边外贸环境并没有那么好,到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的出口增速可能不会那么高。
  白明指出,“年内实现贸易增长目标是可以期待的,虽然当前面临的外贸出口增速遭遇一些困难;我国正在为从贸易大国转向贸易强国做积极的结构调整,估计不大会为了追求贸易数量而放弃结构调整。但接下来如果客观条件允许,再加一把力提高贸易出口的增速是可以的。”
  “全年来看8%的贸易目标是差不多可以实现的,出口没有惊喜,但也不会特别差。”谢亚轩也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的企稳,中国的出口并没有跟着上升,与美国经济并非消费带动,而是库存调整的原因有关,也与新兴市场竞争激烈有关。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