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国资委明确国企改革方向 强势行业监管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1-12-16 文章来源: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2011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首度提出“具有公益性质的国有企业”概念,被划进这一类别的包括石油石化电网通信类央企,国资委还明确提出这类国企的垄断因素与公益性质不冲突,认可了垄断和寡头垄断在这些行业存在的必然性。这被业界解读为明确了具有天然垄断特征的行政垄断行业国企的改革方向,对电信业继续深化改革的指导作用尤其明显。种种迹象显示,电信业继续深化改革的重点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拆分重组,而是建立严格强势的行业监管机制和机构。

    具有公益性质的国企,客观上需要垄断或寡头垄断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指出,近几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路径日渐清晰,国有企业在向两个方向集中,并逐渐形成了两种类型不同的国有企业,分别是“具有公益性质的国有企业”和“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具有公益性质的国企具备的共同特征包括:其产品或服务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保障条件;在经营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垄断因素,有些是寡头竞争、有些是独家经营;产品或服务价格由政府控制,企业无定价权。

    对照电信业三大运营商,包括宽带、移动通信、固定通信在内的整个电信业都符合上述特征。所不同的是,电信业面向市场化的改革最早最为彻底,中国电信(微博)业在从十年前世界“准一流”水平提升到“一流”水平。面对这三大运营商,国外任何一家电信巨头想涉足中国电信业都得三思而行。

    我国三大运营商的市场架构实现了国家的战略安排,也在事实上形成了三家寡头垄断电信业、同时内部展开适度有效竞争的市场架构。中国电信业在近十年的发展中,直接拉动并辐射带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也直接促进国内主流制造商中兴华为(微博)等在全球的迅速崛起。

    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68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远高于同期GDP增速。截至2011年9月底,中国拥有固定电话用户数2.8亿,移动电话用户数9.5亿,所有的行政村通电话,所有的乡镇能够上网。中国电信业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成为世界第一。

    这样令世界瞠目的发展成就的前提条件,其实就是我国政府充分尊重了电信业的行业规律,从政策上确定了国家战略规划、电信国企全力拓展的发展模式。从国家对电信业已经实施的四次拆分重组改革来看,也是经历了从集中到拆分再到集中的改革思路。承认电信业寡头垄断下的适度竞争是理性决策电信业继续深化改革的基础条件。

    电信业强化行业监管趋迫切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界定有公益性质国企和竞争性领域国企时还指出,这两种类型的国有企业在今后的改革方面也会具有不同的特点。其中,具有公益性质的国有企业改革涉及四个方面,包括建立有别于竞争性企业的、有针对性的出资人管理制度;实施有效的行业监管,包括价格、服务标准、成本控制、收入分配、资源配置和行业限制;提高透明度,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社会和公众利益;形成规范合理的与政府间的政策安排,以兼顾企业为社会服务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等。

    电信业作为规模经济特征显著的寡头垄断行业,其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企业市场支配能力过大的结果,运营商在部分领域拥有强势话语权和成本空间也会滋生恶性市场。这些问题的解决不是单纯靠反垄断、引入新竞争主体甚至直接以第三方替代现有运营商等手段就能有效解决的,这需要绝对有效而且严厉的行业监管加以引导和调控。

    我国在总结加入WTO十年来的发展成就时,突出称赞了电信业的改革成果和发展成就。但不能否认,电信业仍然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在缺乏严格监管环境下,行业发展出现无序竞争、资费下降和服务提升与公众预期不相一致等情况。以宽带发展为例,目前所面临的发展困境,其根本原因并不在于行业寡头垄断,而是缺乏投入所造成的超前发展无法实现。事实上,电信业的发展不能说不快,但是其行业国民经济先导性的特点决定了电信业必须始终保持超前发展,要大大领先于国家和用户预期的发展目标,而这离不开持续不断的高投入。这都需要行业监管加强引导,引导电信业优质资源向发展的重点领域集中,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消耗。

    电信业深化改革,需要国家级战略设计

    虽然电信业经过了多次重组,但有效竞争的问题仍没有解决,这实际上也昭示着,在现有体制下,仅仅通过对存量进行重组的方式来促进竞争,其有效性已经非常有限。实现电信业的持续高速增长,需要国家级战略统筹安排。事实上,由于电信业的敏感性,各国均会设置一些保护措施,或者以贸易、国家安全等名义对国内电信市场和电信企业进行一定的保护。而在入世谈判中,我国也成功借鉴了国外经验,通过合理政策手段,对国内电信市场进行最大限度保护。

    现在的中国电信业已经可以与国外巨头分庭抗争,但要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适度有效竞争,仍然面临很多难题。专家指出,解决有效竞争的根本出路,还在于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让新竞争者参与竞争。当然,在很短的时间内,并在不大可能让民营资本进来的前提下,培育一个能有效参与竞争的新竞争对手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重新架构电信市场结构,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通过电信和广电相互融合来引入新竞争者,不但可以解决竞争体制问题,也是三网融合破冰的关键。

    与发达国家的成熟网络和市场不同,中国电信业仍处在大发展大投入阶段,这一国情决定国家级战略设计的必要,且首先必须承认电信业自然垄断的行业特点,这就需要以强势行业监管确保寡头垄断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