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故事 | 中国一拖:从“错半拍”到“节奏卡点”

发布时间:2021-10-19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不断滚动着各种零件的编号和“缺件”情况……走进国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中小拖公司分装车间仓库,办公区域门口的一块显示屏引人好奇,经询问得知,原来显示屏上显示的是从装配线上发回的实时信息。 

  “生产线旁每个工具盒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就会有零件的基础信息,如果出现缺件、少件,员工一扫二维码就会有显示。”分装车间仓库保管人员说,每天上午、下午他们会对这里的信息进行两次汇总,并定时定量进行配送,以满足装配需求。 

  上午9点半,他们开始了当天的第一次定时定量配送。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配送方式呢? 

  近年来,中国一拖中小拖公司一直在分装车间和总装车间进行生产“一个流”的推进,但生产节拍总是“错半拍”,追溯原因,问题出在分装车间物流配送环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经过相关部门多次论证打磨,分装车间《物流配送能力提升方案》出台了。 

  新方案打破了原有的工作模式,大家都不太习惯,因此方案推行的第一天就出现了“加班”情况。 

  新制度势在必行,“小摩擦”必须解决。“既然问题的根源是过于‘各司其职’,那就稍作调整,让岗位职责更加合理。”中国一拖中小拖公司生产部部长助理李红振说。 

  于是,针对后补充零件,定流程,明确职责,确定责任人。同时,仓库保管和分拣人员实行“结对子”,让各自为战变成团结协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结对子’,我们对升级后的《物流配送能力提升方案》接受度逐步提高,因为要件和等待造成的时间浪费越来越少,大家的合作也趋于默契,协同度稳步提升。”分装车间员工说,“现在现场的零件堆放明显减少,生产也越来越顺畅,确实变化不小。” 此外,新方案对轴齿类零件和其他零件的配送也有了更明确的配送要求,使推诿扯皮越来越少,效率越来越高。 

  在升级后的《物流配送能力提升方案》推动下,目前分装车间已实现580种轴齿类零件分拣配送,轴齿件现场库存减少30%,后补充类零件有1802种正逐步实施扫码配送,对有效解决账实不符、配送不及时等问题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再走进分装车间仓库时,现场井然有序,仓库保管和分拣人员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物流配送有序进行,生产“一个流”中的“错半拍”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物流配送能力提升方案》的推行是实现生产‘一个流’中的一个环节,想真正解决‘错半拍’问题,离不开精益生产方式的推行,这需要与生产相关的每个环节都在‘节拍’上。”李红振说,在精益生产上,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需要每一名员工不断学习,共同进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