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故事 | 林海公司插秧机: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1-10-09 文章来源:中国福马

  国机集团“十四五”规划提出,“围绕重型、农林、纺织等装备领域,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推动产品技术升级换代,提升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水平。”近年来,国机集团江苏林海动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海公司”)瞄准国际先进,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发扬“三牛”精神,攻坚克难,积极研制手扶插秧机、高速插秧机等农业机械产品,努力解决制约国产插秧机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推动农业机械做精做优,推动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手扶插秧机打开农机领域大门 

  2016年初,林海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利用公司SPE175小动力研发技术优势,主动延伸产业链,拓展开发终端配套产品——手扶插秧机,正式进军插秧机领域。 

  为了使田间劳作更加方便,省时省力,林海公司研发人员经过实际调研,有针对性地在原有手拉启动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启动装置,开发手扶插秧机配套用电启动发动机,有效减轻了农户劳动强度。插秧机主要在泥水潮湿的环境中开展插秧作业,对设备耐腐蚀、防潮防水及稳定性等方面要求更高。为提高产品可靠性,研发人员进行了产品防水功能设计,对相关零部件适应性进行改进,解决了通用汽油机常见的气门积碳、气道积碳等质量难题,新改进机型具有动力强、油耗低、噪音低、质量稳定等优点,并通过了国二排放认证。 

  技术人员还不断优化变速箱、齿轮、驱动轴等结构参数,通过优化设计、优化工艺,解决了市场常见变速箱的易发生开裂、驱动轴断裂等问题,提高了产品可靠性。系列手扶插秧机投放市场后,一炮打响,林海成为农业机械行业的一匹“黑马”。 

  突破高速插秧机核心技术 

  近年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实施,对农林机械向高效、节能、绿色方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底,林海公司瞄准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研发高速插秧机。 

  高速插秧机为乘坐式驾驶操作,操作强度低,方便、省力,插秧效率高,是一款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的农机产品。在高速插秧机的动力系统匹配安装、车架底盘系统、变速系统、液压冷却系统、转向系统、操控系统、插植悬挂系统、插植系统等关键系统方面,国外企业申请了很多先进的核心专利技术。 

  林海公司在高速插秧机项目研发之初,就把对标国外先进技术、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作为项目的中心课题。在林海公司副总工程师张荣山带领下,研发团队拿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攻坚克难,积极查询资料、研究国内外先进技术,定期开展技术交流,探讨自主技术方案可行性。 

  2020年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厂停工,人员限制流动,但项目组没有停止技术研发工作,宅在家里进行技术研讨,他们每天通过网络会议进行技术探讨交流,与时间赛跑,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每一项自主技术成熟的背后都凝聚着技术人员的辛勤汗水。为掌握新技术运行性能和使用可靠性,技术人员亲自参加插秧机田间试验,累计试验1000多小时。为取得设备在更多实际场景下的运行数据,2019年,项目组安排多辆高速插秧机,在东北进行长达20多天的田间实际插秧运行测试,通过试验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整改方案。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项目组先后攻克铝合金后桥高强度设计、前置液压油冷系统、发动机温度调控、动力传送变速结构、消声器柔性连接可靠性结构、液压仿形控制系统等6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解决了“卡脖子”难题,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 

  与同行业同类型插秧机产品相比,林海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高速插秧机技术优势明显:采用三节分体式铝合金后桥结构设计,生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悬挂结构强度高,承载能力强;变速系统三挡变速设计,满足道路移机高速行走、常规秧田高效作业、烂湿秧田作业等场景下的驱动力需求;采用一体式车架后桥底盘系统设计,适用于烂湿复杂秧田作业环境;采用模块化发动机托架构造设计,一组托架能够匹配不同发动机动力;优化设计发动机冷却系统,可实现控制发动机及发动机舱温度;发动机消声器排气管柔性连接结构设计简单、密封性好,稳定可靠;采用前置式独立液压冷却系统,提高了液压系统的可靠性;采用液压仿形控制系统,能够根据地形瞬时调节栽插系统高度,有效保证秧苗栽插深度。 

  无人自动驾驶高速插秧机引领行业潮流 

  近年来,国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机械发展顺应市场形势和农户生产需要,积极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发展。20209月,林海公司在自研高速插秧机的基础上,成功研制无人自动驾驶高速插秧机,标志着林海公司在高速插秧机研发领域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公司产品系列化及高速插秧机智能产品实用化研发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人自动驾驶高速插秧机是在农机水田机械领域的又一科技创新成果,是在高速插秧机基础上智能化的技术突破,展现出优良的性能和实用性。 

  无人自动驾驶高速插秧机采用北斗导航系统和移动基站网络系统进行精确导航,能够实现厘米级插秧控制,插秧作业直线度高。创新开发的载秧台升降自动控制系统技术、速度调节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了插秧作业直行和田头掉头速度自动调节和控制、载秧台自动升降控制等功能;自动控制系统还具备暂停、急停、人工随时干预接管驾驶功能,使无人驾驶智能技术产品易于操作,更加实用化。采用整体车架和铝合金后桥结构,整体重量轻、结构强度高;采用大踏板结构,秧苗装载量大、补秧轻松;可选用柴油机、汽油机等不同动力配置;性价比高,能够适应不同地区及用户需求;采用电控平衡控制系统,秧苗插深一致;采用独立液压油冷系统,使用作业液压油温低,液压系统使用可靠,寿命长。 

  目前,凭借优秀的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林海插秧机畅销江苏、安徽、广西、江西、湖北、河南、黑龙江、吉林等市场,并批量销往国际市场。 

  未来,林海公司将进一步锻造企业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进一步结合企业实际,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开发适销对路的农业机械新产品,努力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不断延伸水田车系列农机产品线,走中高端、绿色、环保、智能、高效、差异化发展路径,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农民增产丰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