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 | 苏美达股份韩行飞:一直在路上的风控人

发布时间:2021-08-20 文章来源:苏美达股份

  步履不停,走遍大大小小的仓库。 

  火眼金睛,洞察货物背后的“密码”。 

  与贸易商、仓库管理方“斗智斗勇”化解风险。 

  …… 

  这是韩行飞多年来的日常。 

  韩行飞是国机集团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技术公司”)十四党支部书记、物流管理部总经理,从事物流风控管理工作15年。 

  韩行飞说,一个风控人要集法务、数据分析、谈判、财务、评审等技能于一身。风险把控的每一个环节事无大小,只有缜密考虑、杜微慎防,才能为企业行稳致远排雷、助力。 

(图)韩行飞在项目现场

  走南闯北,因热爱成就非凡事业 

  身高1.90米,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手,十项全能冠军,田径高手……这些都曾是韩行飞学生时代的标签。2006年大学毕业后,韩行飞进入苏美达技术公司物流管理部。彼时,物流管理部刚刚成立。 

  褪去锋芒,在这个全新的领域里,韩行飞很快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于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物流管理、风控管理、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领导和同事也竭尽全力帮助他成长。那时,苏美达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欧卫国带着韩行飞评审、查库、驻库,“手把手”帮助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内行人”。韩行飞说,一路走来,我的进步离不开欧总毫无保留的付出。在他身上,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创业精神、团队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将把这种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图)欧卫国(右二)带着韩行飞(左一)在仓库巡查

  炎热的夏日,地表近50℃的高温;寒冷的严冬,仓库中冷风瑟瑟;卸货码头,尘土飞扬噪音弥漫……无论什么样的工作环境,韩行飞和团队总会风雨无阻出现在现场,清点货物、监督卸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奔走在全国各地,为公司车轮的滚滚向前,拧紧每一个“螺丝”。韩行飞坦言,这份工作确实很辛苦,但不同的态度决定不同的结果、成就不同的人生。对自己的工作有感情,才会真正喜欢它,也愿意为之付出。 

  经过15年的发展,物流管理部从成立之初的“三人行”,逐步壮大为现在40多人的团队,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风控管理体系,管辖仓库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可合作物流企业达1000家,瞬时有货仓库超300个,库存货值超50亿元。 

  火眼金睛,风控战线的定海神针 

  在韩行飞眼里,风控管理是一项十分考验思维的脑力活,也是充满挑战的“高危行业”。“一着不慎,就有可能带来风险。我们必须意识为先,纵横穿透,多方求证,防患于未然。” 

  韩行飞常常用考察武汉某仓库的例子告诉团队,对一个仓库的评审,要用中医“望闻问切”的思路:到现场看一看,听各方说一说,你再问一问,最后进行把脉。 

  当时,某贸易公司先后找到苏美达技术公司的两个业务部门委托代理采购,并指明要求将货物放到武汉某仓库。但是根据调研资料显示,这家仓库曾有过违规事件,这个污点让韩行飞把它列入到重点关注名单。仔细权衡之后,他决定再去一趟武汉重新考察仓库。见到管理方后,对方介绍了仓库的管理措施,单从表面来看像是一个很规范的仓库。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韩行飞对仓库展开了暗访,一到现场,他敏锐观察到,有很多货物贴着银行标贴。随后,他以贸易商身份找到现场工作人员。对方没有防备,拿出一张清单,并透露仓库已经质押了3万吨货物,而质押货物的正是找到他们委托代理采购的贸易公司。韩行飞和团队立即清点仓库,现场实际货物只有2万多吨。 

  经过一番调查,韩行飞已了然于心。“贸易商如此迫切,是急需进货弥补亏空。这是一场有预谋的圈套。”之后,公司果断拒绝了这单业务。而事实也证明了他的判断:两个月后,该仓库爆出货物重复质押事件,货物大量被移出。 

  一步一个脚印积累沉淀,韩行飞从物流管理专员成长为部门总经理。在同事和领导眼里,他就是风控战线上的“定海神针”,逻辑缜密、分析透彻。多年来,他和团队通力合作,发现处理各项物流异常事件累计466起,为企业化解了潜在风险、避免了潜在损失。 

  党建铸魂,激情奋进绘写新篇章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身为年轻干部,韩行飞既是为企业业务稳健发展护航的“守门员”,更是企业文化传承的“火炬手”。作为支部“领头雁”,韩行飞把党组织打造为人才培养和工作创新的平台,通过领学、研讨会、党课、推送“廉洁寄语”、党建带团建等方式,扎实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同时,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部门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给物流团队审查、巡库工作带来深刻影响。韩行飞带领支部党员干部设立攻关项目,创新物流管理手段与办法,逐步尝试远程货物监控、车船轨迹监控、物流外援、无人机巡检、AR量尺、水印相机照片、现场视频互动、第三方核实等各类方法,让人工奔波的“汗水监控”和新技术下的“智慧监控”有机结合,初步建立起“人网地网天网”的物流风控体系平台,无死角跟踪货物状态。 

(图)苏美达技术公司第十四党支部

  韩行飞也深知“一个人能走得快、一群人能走更远”的道理。他秉持苏美达“帮助员工成长成功”的人才理念,言传身教中为企业带出一批专业精干的物流人才。作为企业“达人学院”内训师,他通过案例分享和要点分析,不断帮助新老员工建立全员风控体系意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十三五”期间,韩行飞和物流团队共助力苏美达技术公司实现业务利润增收2.1亿元,成为公司供应链服务体系和风险防控的先锋力量。韩行飞也先后多次被苏美达技术公司和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先进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面对荣誉,韩行飞说,我将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不遗余力地将满腔的热情倾注于工作之中。 

  新征程,再出发。步入“十四五”,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韩行飞和他的团队将不断创新超越、行稳致远,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在物流风控岗位付出更多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卓越长青的国际企业富足有爱的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景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