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故事 | 苏美达:点亮“相信”的力量 奏响丝路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1-07-30 文章来源:苏美达股份

  广袤的非洲大陆南端,素有“地质奇迹”之称,这里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富饶的矿产资源。但在美好的背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电力覆盖率极低,备用电源成为当地企业、社区和家庭的“刚需”。 

  近年来,国机集团江苏苏美达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机电公司”)柴油电力团队持续深挖电力短缺的非洲南部市场新机遇,一步一个脚印,不仅推动公司自有品牌FIRMAN成为当地发电设备领域高品质、专业性、耐久性的代名词,也使国机集团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股份”)成为非洲南部市场唯一一家提供大功率段柴油发电设备的中国企业。今年上半年,团队收获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成为苏美达股份与“金砖国家”电力合作的典范案例,奏响了美美与共丝路新乐章。 

  回顾“垦荒”历程,苏美达机电公司柴油电力团队用热爱浇灌梦想,以奋斗赢得信任,展现了不畏艰难、拼搏进取的精神风采。 

  耕耘不辍 奏响市场开拓“前奏曲” 

  非洲市场一直以来是苏美达机电公司的重要市场之一,苏美达机电公司小型发电设备在尼日利亚等国市场取得骄人业绩。面对更加广阔的南非市场,苏美达机电公司发电设备团队积极调研、努力开拓。在2018年的一次展销会上,世界第二大铜矿KAKK项目的业主通过合作伙伴购买了2FIRMAN大型柴油发电设备。KAKK项目矿区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矿石年产量达380万吨,项目扩大产能需要大型发电设备支持。“当时没有别的想法,和KAKK的合作是公司开拓南非新市场的唯一机会,我们要想尽办法抓住。”程小松回忆道。 

  产品交付后,程小松带领团队前往业主矿区,却发现客户对标准化设备并不满意:一是非洲持续高温,设备长时间运行会导致表面温度高达50多度,经常高温报警;二是矿区风沙大、灰尘多,电器元件表面被尘土包裹后,发电性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满足客户需求刻不容缓。程小松迅速带领团队全天侯跟踪设备使用过程,记录数据并及时传回国内技术中心,为开展技术创新提供了数据支撑。经过1个月的调试和优化,他们为KAKK项目定制了专用机型,使风沙无法进入发电设备集装箱内,并对设备进风通道大小进行修改,通过增加空气循环显著降低设备运行温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优化后的产品得到了KAKK客户的高度评价:“FIRMAN产品简直是为我们量身定制,备用电源就选你们了!”于是,程小松团队也收获了KAKK的首笔订单,为客户提供8台大型备用电源设备。这一突破帮助苏美达机电公司一举叩开了非洲南部市场的大门。 

  勇挑重担 唱好业务发展“交响曲” 

  第一笔订单交付后,随着KAKK项目开采范围继续扩大,对发电设备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加,苏美达机电公司发电设备团队主动介入项目,“要做好一台发电设备不难,但是随着数量的增多,要搭建好一个经济效益高、操作难度小的电力系统,挑战不小。”苏美达机电公司工程师陈德鑫坦言。 

  传统备用电力系统使用电线电缆来连接发电设备和作业机器,易出现现场地面线缆布局杂乱、人工操作失误致使设备停机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陈德鑫带领技术团队开展技术攻关,调整优化设备。一方面,通过直接输出11KV高压电力,经由矿区已有的高压电线传输,避免了电线电缆杂乱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对发电系统进行多次测算,使其在连接不同负荷需求的机器时,自动实现并机并网,满足不同作业需求。这样的操作在当地发电设备行业极为罕见,对于苏美达机电公司来说也是全新突破,为拿下KAKK第二个项目提供了“硬核”保证。 

  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苏美达机电公司从一台、两台发电机组到多个电站,从施工用、应急用设备到电站级持续发电,成功交付20余台大型发电设备,业务范围和规模持续壮大。 

  全力以赴 谱好价值创新“发展曲” 

  2020年初,苏美达机电公司凭借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订单数量和规模迎来高速增长,产品交付和售后服务成为最关键的一环。就在这时,埃博拉病毒、新冠病毒相继袭来,国际往来被阻断,但当地技术人员技术水平薄弱,客户非常担忧。 

  困难之际,售后经理余昌泉义无反顾地选择赶往前线,全力以赴打造24小时在线的售后系统。他积极思考,主动梳理常见的疑难杂症和零备件需求,创新打造FIRMAN大型发电设备零备件库,可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新的零备件。改变了原先因“人等货”导致设备停机、生产停止的窘境,打造了苏美达机电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有FIRMAN售后团队在,就有我们最可靠的伙伴在。”这是客户对余昌泉最好的肯定。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踏上“十四五”新征程,苏美达机电公司将继续不忘“客户至上”初心,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为苏美达股份打造数字化驱动的国际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设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标杆企业贡献新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