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故事 | 一项新纪录的诞生——记中国重型院研制的福建青拓改造项目热试成功

发布时间:2021-07-05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6月9日,由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型院”)承制的福建青拓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青拓”)2#连铸机6流结晶器同时顺利开浇,标志着2#连铸机增流改造项目一次性热试成功。 

  改造后的连铸机“心脏”(即结晶器)液压振动精度高、结晶器-导向段对弧等改造设备运行稳定,连铸机生产的铸坯质量优良,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合同技术附件的约定指标。 

  福建青拓2#连铸机是2012年投产的四流方坯连铸机,主要以生产不锈钢为主,铸坯规格为210mm×210mm。由于福建青拓不锈钢钢水产量大以及不锈钢连铸的特殊性,多余钢水无法通过单纯的提高拉速消耗,连铸的短缺严重影响整个生产流程。 

  2020年11月,福建青拓和中国重型院签订连铸机设备改造项目合同,合同周期7个月,施工周期45天。中国重型院项目组仔细钻研、精心设计,并派遣专人监督设备制造过程,最终项目成套设备按照合同进度、质量控制顺利完工,达到用户要求。 

  2021年4月,根据用户生产实际需要,需在40天之内完成原四流连铸机的拆除、新六流连铸机的安装和调试工作,为了保证福建青拓生产计划,中国重型院项目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科学、完整的施工计划和方案,积极协调安装人员及时到达现场,保证项目整体稳步、有序、安全地实施和完工。在施工期间,中国重型院技术人员每天加班加点,经过39个日夜的连续艰苦奋战,项目提前7天完工并顺利投产,为福建青拓争取到宝贵的生产时间。 

  拆除-土建-安装-调试,一条连铸生产线仅仅39天就顺利投产,一项在连铸领域没有过的改造施工记录在中国重型院项目组及技术专家的努力下成功诞生,得到福建青拓的高度赞誉。 

  该项目的成功热试,再次证明了中国重型院连铸团队的实力,也为推动双方后续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